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新闻自由vs全民共业

大选前后媒体对新闻的处理、淡米尔文麦卡奥赛报章准证短暂被吊销、新闻自由指数的下滑、资讯自由草案的提呈、朝野议员对印刷与出版法令的爭议,“新闻自由”这个议题,犹如戏班当家花旦出场一般,或让大伙鼓噪,或让大家热烈地討论起来。

眾所皆知,近年来资讯与网络媒体的革命,推进了媒体自由与开放的新疆界。新闻自由指数,已成为一个国家民主成熟度的重要测量指標。而今崇尚媒体自由与开放,更是新时代的普世价值。

隨著时代进步与资讯发达,我国的媒体管控制度,早已为人詬病。相关法令不只不符合时代的需求,也不符合国家民主制度发展的要求;它对媒体的强力箝制,同时造就了我国媒体汲汲营营的心態。现有惩罚性的媒体管控机制,是部长说了算;缺乏有效及透明的申诉管道的同时,也不受司法覆核制约。这是行政权过度膨胀及缺乏制衡的典型例子。

当然,媒体自由不能成为一个绝对存在的概念。一如权力般,绝对的自由亦可能带来绝对的破坏。媒体既然有魔法般的影响力,就必须接受有效的制约,以免成为一匹无法驯服的脱韁之驹。对媒体適当的管理,也是任何当政者的责任,以確保新闻自由不被滥用。

我们不能再合理化政府行政权力的膨胀,或接受官方的一言堂;同样的,媒体完全自由而毫无管制亦不是办法。那总得寻找一个適当的平衡点。因此,有者提出应该倣傚先进国的媒体自律监督机构,让业者以专业自律的方式管理本身的行业。此建议虽无新意,而选择自律监督机构的成员也不容易,但总比一言堂来得有水准,更进步。

即便如此,我们还得谨记我国特有社会结构与政治生態,50年种族政治的包袱还需要时间消化与改变。

国內各源流媒体,除了国家政策及官方说词之外,无论是基於商业或政治利益的考量,还是为了迎合传统读者市场的需求,所报导的重点也不尽相同,所关心的课题也是南辕北辙,缺乏交集。一如华文读者视马来源流媒体为鼓吹马来极端主义的先驱,马来社会亦同样对华文媒体的报导充满偏见,尤其是各族群对宗教及族群课题的爭议,有著完全迥异的立场,亦是不爭的事实。

或许,国內各源流的媒体,应適量报导其他族群所面对的困难与他们的期望,以增进族群之间的谅解。此外,各源流媒体也应加强全民共业,报道共同关心的课题,这將有助於避免各族群对同样的事件或课题,陷入先入为主的偏见。例如贪污,它並不只是局限於公共领域,私人企业界亦比比皆是;被打家劫舍的对象,不仅是单一族群,穷困的农民还包括郊区的各族群国民,城市里的贫户並无色彩的分別,輟学、就业、通膨、生活压力、环保、医疗保健等,无一不是全民共业。

作者:顏炳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