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確保火车服务安全

火车应该是意外机率较低的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在大马,火车轨道不会因为地震而移位,司机也不会像一些巴士司机那样隨意超速驾驶;因此,搭火车应该比搭巴士更让乘客放心。

然而,近两个月却频频发生火车出轨事件,其中3宗更是导致人命伤亡!

3月19日,一列北上运载铁条的火车,在距离金马士大约7公里的森林地带出轨翻覆,造成一名火车司机被压死;4月5日,靠近柔佛新甘拔士火车站发生货物列车出轨事件,导致8个火车服务受影响;4月9日,一列从丹南开往保佛的火车出轨而撞入河中,造成两名乘客丧命;4月26日,在柔佛居鑾巴罗往彼咯火车轨道上,一个运载发电机的火车厢意外滑出轨道,使300名火车搭客受困车上长达2个半小时。

最新的一宗火车出轨意外,则是前天一列从吉隆坡南下新加坡的火车,在芙蓉拉杭新村附近脱轨翻覆,造成一名司机死亡,4名搭客重伤,另有14名搭客轻伤!

以上列举的火车出轨事件,除了东马发生一宗,柔佛和森美兰各发生两宗。当相同的意外集中发生在某个地区,当局就有必要特別留意,看看问题是出在哪一个环节。

马来亚铁道公司应该检查柔佛和森美兰两州火车铁轨,並且全面提升维修,而非等到意外发生时,才在各別路段作出维修。

前天在芙蓉拉杭新村附近的火车翻覆事件,有州议员指出观察到铁轨枕木有腐烂的跡象,而铁轨下面的泥土也有潮湿和移位的现象。

当局有必要调查,雨季排水不良是不是这次意外的导因。

一些低洼地区,每当雨量特別多时就会淹水,连铁轨也浸泡在水里,影响火车班次服务。当局必须全面加强低洼地区铁轨的排水系统,確保雨水不会影响铁路交通的安全性。

除了铁轨,火车也需要时常维修保养,以確保在行驶时性能良好,保障搭客的生命安全。

火车意外除了会对本国人造成影响,也会让外国游客留下不良的印象。火车服务不安全,即使火车站和月台建得多么华丽,也是没有用。

近两个月实在是太多宗火车出轨意外,希望不会再有下一宗。

作者:许钦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