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向中国学习危机管理

中国四川省发生大地震,举世皆震惊其惨重的人命伤亡和经济损失。若根据中国管理学专家滦福田提出的危机管理6F原则来检测四川大地震后的紧急事件处理能力,中国政府其实反应相当敏锐,值得我们借鉴。

危机管理6F原则是指Forecast(事先预测)、Fast(迅速反应)、Fact(尊重事实)、Face(承担责任)、Frank(坦诚沟通)和Flexible(灵活变通),现在就根据上述原则来笼统评论。

中国疆土广阔,天灾频繁,民眾普遍拥有一定程度的危机意识,学校也极重视防灾防震的教育工作。四川地震发生时,除了接近震央的学校难以倖免之外,其他邻近省份的学校皆反映出高度的危机处理手腕。在统一指挥下,在8分钟內迅速有序地安全疏散撤离3个楼层600名学生,没有平时的防灾教育和演习是做不到的。

在对外沟通方面,速度最重要。地震发生后,胡锦涛作出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温家宝立即赶赴灾区指挥救灾工作,解放军总参谋部的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另外,扑灭谣言速度也很快。当时有传言北京当晚將发生余震,闹得人心惶惶,但国家地震局及时公佈有关传言不实。从地震发生到信息发佈,到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救灾、扑灭谣言稳定民心,所有这些工作都在两小时以內启动。

中国当局也尊重事实,与媒体的互动更趋向坦诚沟通,一改几年前沙斯肆虐期间的官僚封闭作风。大地震后中国当局积极发佈灾情和救灾信息的做法取得成效,相对透明和及时的灾情信息发佈,使这场波及大半个中国的地震没有造成明显的社会恐慌,各地秩序基本正常。各大媒体也几乎不停顿地发佈最新伤亡数字和救灾消息,各地大学生和民眾也纷纷捐钱或献血救人,全国呈现出团结一致抗震救灾的社会氛围。

过去的几次大型天灾已显示中国政府的善后处理工作更趋成熟,尤其是对付那些需要承担责任、在天灾中造成额外人祸的负责人。无数的歷史事实证明,人为造成的人祸往往比天灾更恐怖。

1998 年长江洪涝期间,前总理朱鎔基在九江大堤上大骂洪水冲垮的大堤是“豆腐渣工程”,隨后就整治和处决了一批参与“乾捞”的地方官员。灾害可以检验建筑物安全程度,也可检验官员、建筑承包商和相关人士对社会的负责任程度。这一次震出了一批豆腐渣工程,小孩在崩塌的学校废墟里丧命的惨状震撼了无数人的心灵,网上也出现“杀贪官以祭亡灵”的愤慨言论。相信北京当局在救灾工作进入尾声后就会处置这些人以平息民愤。

总的来说,中国救灾方式更趋向灵活变通,与缅甸军政府令人震惊的行径形成鲜明对比。军政府对外国援救人员满怀疑虑,却又没有能力去帮助伊洛瓦底江三角洲150万面临飢饿与疫病的人民,在风灾发生一个多星期后仍拒绝外国援助工作者入境,连联合国秘书长和多国领袖都看不过眼,同声谴责缅甸军政府处理风灾反应迟缓。
我国虽处於地震区和风灾区之外,但政府仍有必要学习中国政府的危机管理,以提升局部地区的水灾、海啸、森林野火等自然灾害的危机处理能力,並把人祸的因素降至最低。

作者:甘德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