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孩子为何抗拒上学?

近几年来,有一种儿童心理疾病在我国悄悄蔓延,它的名称是“上学抗拒症”。笔者接触的儿童或青少年之中,因某种心理因素而拒绝上学的人数日益增多,因此希望提醒父母与师长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更希望有关当局和华社,能进一步探討这类症状的背后原因,对症下药,防止上学恐惧症的情况继续恶化。

儿童为何抗拒上学?

按笔者临床经验的分析,有下列几种常见原因︰

一、负面心理因素:绝大部分寻求辅导的儿童,都对上学有某种程度的焦虑或恐惧,所以害怕甚至抗拒上学。一个10 岁男生被辅导老师转介过来治疗,他拒绝上学的原因是因为怕黑。在治疗过程中,发现与他祖母逝世有密切关系。他很爱祖母,老人去世后,除了忧伤和难舍的心情,也对死亡產生疑惑,譬如人为何会死?人有没有灵魂?人死后去哪里?大人忙著处理丧事,忽略了关注孩子的情绪,加上哥哥姐姐对他恐嚇说︰“如果你不听话,我们就叫祖母来抓你”等话语,更加剧案主对死亡的恐惧,导致他在天没亮就要起床上学的哪瞬间,特別感到害怕焦虑。

二、父母婚姻失调:一个8岁女生拒绝上学,是因为害怕离开母亲。原来父母曾发生强烈爭执,母亲最后哭著带弟妹回娘家,没料到竟对案主造成心理困扰,从此拒绝上学。父母了解到严重性,开始改变他们的態度,避免在孩子面前爭吵,母亲也答应案主不会发生同样的事。但无论大人如何解释和肯定,孩子依然不肯上学。经过治疗后才了解到,案主害怕上学的心理障碍,是怕她上学后就再也见不到妈妈,因为妈妈曾对她说︰“如果你继续这样下去,妈会死得更早!”孩子的心灵就是如此单纯脆弱。因此在生气时,大人要十分谨慎自己的言语,否则孩子照单全收时,就坏事了。

三、孩子操纵行为:一个10岁女生在学校假期过后拒绝上学,无论家长如何劝告,甚至为她转校,都没有作用。经过治疗后,发现这名女生原来是在操纵她母亲,因为自小受妈妈宠爱,稍有违逆她的意思就大发脾气,闹得天翻地覆。这些父母常犯的错误,就是凡事“这样可以吗?”的迁就或討好孩子,把父母的权柄交给孩子来决定,结果角色顛倒,怎不天下大乱?

四、老师处罚欠公:一个12岁男生,被老师无理处罚,心中忿忿不平,对那位老师十分反感,最后从拒绝上那位老师的课,演变成不上学的抗拒行为。我常在治疗室里听到孩子类似的投诉,就是如果一个同学在班上滋事,老师就会处罚全班,这种“杀一警百”的处罚方式不但欠公平,且会造成学生不必要的情绪困扰甚至对抗,也有损老师的良好形象,得不偿失。我们要了解,孩子逐渐成长,会很在意自己是否被公平对待,如果师长能在这方面多加留意,不但可以减少学生负面的心理障碍,更能提升学生上课的情绪和学习的意愿。

五、缺乏休闲空间:为了怕孩子起步慢,家长急於把幼儿送进有作业或考试的幼儿园。孩子上学后,除了功课补习,还加上额外的学习项目,时间排得满满,有的孩子连吃饭换衣都赶在车里进行。这种学习过程,其实是剥削孩子应有的童年和休闲权利。难怪今日的孩子很疲惫,他们面对日益严重的情绪与行为困扰,皆因大人对孩子的教育心態过於急功近利,忽略孩子健康的身心发展以及他们內心的情感需求。

家长和老师,是孩子人格和心灵的塑造者,我们的家庭教育、教学理念、言语举止,在在影响下一代的身心和品格的正常发展,大人们宜谨言慎行。

作者:黄晋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