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政府津贴是否惠及人民?

檳城米商公会主席陈佐明指国家稻米有限公司(国稻),是导致白米短缺的始作俑者。他说,檳州没有白米荒,但因国稻不肯出售有津贴的统制米(本地15%米),结果米商不得不向米较购买“本地5%米”与“本地15%米”,导致这两种白米价格上涨。他指出,国稻只把他们的白米,售给旗下的子公司。

又是子公司?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有必要正视这个问题。有津贴的统制米,主要是供低下层消费人食用。政府津贴统制米,目的是要减轻低下层人民的生活负担,而如今却因国稻的肥水不流外人田作业,使人民不得不以更高价格购买白米。如此一来,政府使用纳税人的血汗钱支付的白米津贴,岂非形同虚设?这笔付诸流水的津贴,究竟益了何方神圣?

农业部必须彻查檳城米商公会所作出的指责。为何国稻只把白米售给旗下子公司?这些子公司的负责人是谁?国稻此举可有违反任何条例?有关子公司可有从中牟利?这一切都必须有个清楚的交待。

国內贸易及消费部长沙礼尔说,受津贴的物品必须是不可或缺的的日常用品,所有津贴都必须真正让有需要的人民受惠,才不会造成浪费或被不负责任者当成商品销售。

人民常听政府领导人述说他们如何如何体恤民情,花了多少多少亿令吉的津贴辅助人民,但是他们可有认真监督属下机构的行政作业,確保这些津贴真正解决民困,改善人民的生活?

希望所有涉及政府津贴的部门首长都能严正看待津贴事件,以確保政府的津贴政策真正达致减轻低下层人民生活负担的目標,而不是沦为某些“子公司”负责人中饱私囊的黑箱作业。

作者:尔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