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灾难当前的谅解和宽容

幼儿园老师瞿万容,在学校的水泥墙壁倒塌之际,用身体挡著围墙,保护抱在怀里的一名小孩。

老师死了,孩子活了。

这是大地震中,许多感人事蹟之一。

瞿老师之外,还有眾多的捨身救人的英雄、赴灾区支援的自愿人员,以及自动自发捐献金钱物资的人们。

这一刻,没有人是为了自己,大家都是为了他人。

灾难当前,人的力量相对微薄;但是这一群人,却把人的形象放大了。

在最困苦的一刻,人性至情至美的一面,才会展现出来。

同样的,一个国家面对灾难的时刻,也突显国际间人道精神的光芒。

过往的一段日子,从西藏动乱到奥运圣火事件,泌出中国社会內部的一股戾气,这表现在对外的不满,以及对异议缺乏宽容能力。

灾难当前,世界人民不分国家、民族、政见、意识形態,都提供了援助和关怀;或许,中国对外国的看法,以及中国社会的国际观,会有正面的提升。

昔日眾多愤民最看不顺眼的台湾,並没有袖手旁观,反而提供了大量的捐献,以及真挚的关怀;这也可以让许多民族主义人士,有不同的领悟。

中国社会敞开胸怀,接受世界的情谊盛意,能够引导中国社会趋於成熟和宽容。

这是一座新搭起的爱心和人道平台,这是一个国家和人民走向成熟的过程。

作者:郑丁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