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上廉政课培养廉洁价值观?

外交部长莱士雅丁建议,政府必须强制所有政治领袖,包括正副部长、国州议员参加大马廉正学院举办的廉政课程,以確保他们可以全面体验和实践廉政的原则。他认为︰“如果我们无法使政治人物参加有关课程,我不敢说我们已经成功培养廉洁的价值观。”

上廉政课程能使政治人物“具备廉洁的崇高价值观,成为人民楷模”吗?首相阿都拉2003年上台以后,风风火火地推行国家廉政大蓝图。

如今4年过去,人民看到了什么清廉政绩?倒是年復一年的国家总稽查司报告,让人民看得目瞪口呆,嘆为观止。

为何国家廉政大蓝图沦为纸上谈兵,没有发挥肃贪效果?原因很简单,大家都知道,就是缺乏严厉执法!反贪污局只能调查,没有提控权。这么多年来,多少涉及达官贵人的贪腐案件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不了了之?为何“证据不足”?查案的官员有没有疏忽职守?失职的官员有没有受到惩罚?

年年出炉的国家总稽查司报告里头白纸黑字的贪腐事件,有多少贪官污吏被提控?那么多诱人的利益在眼前,贪腐的数额越来越大,从中得益的人越来越多,可是被揪出来的人却那么少,遭到严厉惩罚的人更少,贪腐的雪球还能不越滚越大吗?廉洁价值观还能抵挡得了那么多贪官逍遥法外的诱惑吗?

其实,要真正严打贪污腐败,相信政府心知肚明应该怎么做,就是把所有涉及这类案件的贪官污吏,无论身份地位一一揪出来,依法严办,才能收到杀一儆百的效果,捉小鱼放大鱼的杀鸡儆猴式处理方法,已不再是人民所能接受的肃贪政绩了!

毫无妥协的严明公正肃贪执法,就是培养廉洁价值观的有效方法之一。问题是,政府领导层有这个魄力、勇气和决心,作出大刀阔斧的改革吗?

作者:尔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