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展现泱泱大国风范

今天的中国,人人都说,將成为强权大国,並且有朝一日將取代美国的地位。中国在经济上的表现已经让世界见识到了,中国也期望在世界事务发挥其作为大国的权威。

然而,中国目前在举行奥运会前面对的困境,正考验著中国作为大国的表现。

中国人正將所有抗议和呼吁抵制北京奥运的声音,视为是“反中国的”,而奥运圣火传递期间出现的抗议和干扰,更让他们感到尷尬和愤怒,认为中国的自尊遭到了践踏。

但是,中国人在奥运圣火传递期间,尤其是在韩国,粗暴对待抗议者,则是让自己从原本的“谴责者”位置掉入了“被谴责者”的处境。

事实上,当奥运圣火在各地传递期间遭到示威者的干扰和抗议时,所有明理的人都会谴责他们,但中国人以暴力反击示威者的行为,所有明理的人也不能接受这种“以暴制暴”的行为。

中国一直高喊和平崛起,但现在愤怒的中国人的表现,却让世界更加忧虑。

现在,中国政府和达赖的特使会谈了,儘管有人认为这是受到西方的压力而不得不採取的行动,但这无疑是中国政府扭转形象的一次机会。

然而,中国不能採取两手策略,一边会谈一边放话指责,这样无助于解决问题,也无法让人看到中国的诚意。中国必须展现泱泱大国的气度,以理说人,才能让人折服。

在奥运倒数100天之际,中共喉舌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我们微笑面对世界》的社论,正说明了,当世界对中国的强大感到疑虑时,中国更需要微笑面对世界。

这个微笑不是諂媚、不是討好,而是不以强势姿態、不以“所有反中国的都是看不得中国好”的心態,来面对世界。就让世界见识中国为泱泱大国的风范吧。

作者:熊淑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