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21世纪的新闻自由

如果不是看到《星洲日报》的社论,我还不知道上星期六(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

联合国在1993年宣佈设定这个日子,是为了维护新闻自由的基本原则,探討新闻自由,捍卫媒体独立性,並对在工作中献出了生命的记者们表示敬意。

我上网寻找各大报章,只在《今日美国》网上看到了一则有关新闻,那是《法新社》报道联合国保护新闻工作者委员会谈到过去10年在13个国家,共有199个新闻工作者被谋杀,但这些国家的政府,却让凶手逍遥法外。

世界新闻自由日,是属於新闻工作者的特別日子,为什么不见新闻工作者在自己工作的平台上,大力宣扬呢?

世界有没有新闻自由?可能是许多新闻工作者都在质疑的问题。

有些国家有很大的自由尺度,有些国家的新闻工作者是执政者的传声筒播音机,有些享有有限度的自由,最后关头还是得看多方面人士的脸色。

可能新闻工作者们都心知肚明,新闻自由只是一场梦,但也有坚守新闻自由的原则,决心负起天职的新闻工作者,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代价,只为说明真相。
 
今年联合国就颁发了世界新闻自由日奖给墨西哥一位女记者利比亚罗小姐(Lydia Cacho Ribeiro),表扬她不畏强势,即使面对死亡威胁、司法控诉,也继续不断的暴露政治贪污、 犯罪组织、家庭暴力等社会黑暗的一面。
 
我衷心佩服比亚罗小姐的勇气,也庆幸她还没有受到迫害。因为敢怒敢言本来就会树敌无数,在公开媒体上数人不是,揭人疮疤更令人难忍。

但在今天的网络世界里,躲在虚渺的电子媒体之后,要数人不是,揭人疮疤是安全得多了。要把网络里的告密人,煽动者揪出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新闻工作者还在爭取新闻自由的时候,在网络世界里,自由就是隨心所欲。

所以当我看到联合国设定世界新闻自由日时指出,政府应该確保有新闻自由,让人民、机构可以自由的得到信息,让新闻工作者可以自由报道这宣言时,我看到了时不与我的痕跡。
 
但是,今天许多国家的政府,还是看不到这个问题。虽然专制政府还是有办法管制网络世界,但是与一群在虚渺电子无国度世界里面的人,玩猫捉老鼠的游戏,那肯定会像猫与老鼠卡通片里那只老猫一样,被搞得筋疲力倦。

新闻自由,在21世纪有了不同的定义。地下新闻不需有人赐予他们自由。

作者︰林凤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