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母亲节快乐!

母亲节即将来临,你是否买了表达心意的礼物要送给妈妈呢?到现在仍毫无头绪?没关系,扭开电视、翻开报章,排山倒海的资讯该有一样让你称心。

每年母亲节前,各家商店广告与百货公司的强力促销,送上礼品就是感恩的宣传概念,已让母亲节逐渐形式化为商家的另一个消费战场,而商品已逐渐取代人们对母亲的感恩,对某些人而言,庆祝母亲节也变成了每年的例行公事。

最被商业化的节日

美国是于1914年,定母亲节为全国假期。而今天,母亲节已成为美国其中一个最被商业化的节日,就算美国经济现已受到次贷风暴影响,最新的消费指数直落5年新低,但消费者仍在母亲节大量消费,虽然消费额低于去年,但今年的总消费也估计将达158亿美元(495 亿令吉)。

根据全美零售商协会(NRF)的《2008母亲节消费者调查》,今年美国消费者的确打算为母亲购置礼物,消费额仅仅略低于去年。

调查显示,与去年的139.14美元(411 令吉)相比,今年消费者的平均消费额将为138.63美元(434令吉)。总消费额预计达到158亿美元。

该项调查也显示,84.2%的消费者准备庆祝母亲节,大多数计划买一件贵重的礼物而不是许多件小礼品。

这在珠宝消费领域尤其明显;虽然准备买珠宝的消费者百分比有所下降(相对于去年的32.8%,今年是29.7%),但是与去年的21亿美元(66亿令吉)相比,今年他们准备为母亲们购买珠宝的费用将超过27亿美元(85亿令吉)。

而在本地,成为母亲节消费战场上的商品选择更多元化,除了珠宝之外,还有按摩椅、燕窝、电视配套、香水系列等。绝对有一个是消费者认为可与对妈妈那一份感恩之心划上等号的礼品吧。

一个感性缅怀之日

但除了礼物及康乃馨之外,你对母亲节的认识又有多深呢?我上网查了一查,原来这一个作为感谢母亲的节日,最早的庆祝仪式发生在古希腊。惟之后在不同的国家欢庆日期并不一样。

然而,多数国家如美国、丹麦、芬兰、意大利、土耳其和比利时,都是在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庆祝母亲节的,而大马及多数区域国家也沿用了这个日子共同欢庆。

但你是否知道,作为提倡母亲节的创始人,安娜洁维斯却穷其晚年阻止她曾热烈倡导而实现的节日。因为在她眼里,母亲节原初的意义已经被商业化的庆祝活动所抹灭。她甚至因为阻挠一个为战争筹款的母亲节义卖会而被捕,义卖会上所贩售的正是安娜母亲喜爱的白色康乃馨。

在她去世前,安娜对一个记者说她非常后悔她为这个节日催生,并强烈的抗议:“这不是我当初倡议母亲节的目的,我期望的是一个感性缅怀的日子而不是一个利益满足的时刻。”只要有心感恩,天天都是母亲节。祝天下妈妈,母亲节快乐!

注:1907年,费城的安娜洁维斯(Ana Jarvis)成为了提倡母亲节的创始人,并极力说服教会在她母亲去世两周年时,即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为她举行一个纪念仪式。安娜用了母亲最喜爱的白色康乃馨佈置会埸,以代表母爱的甜美、纯洁与永恆演变至今,红色康乃馨就成了母亲节的代表花朵,而白色康乃馨则代表母亲已去世。1914年,美国正式指定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为母亲节。

作者:唐淑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