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马华向左走?向右走?

马华是否出现两种不同思维?

翁诗杰说,马华必须朝向多元种族的方向,以免在今后的国家政治地貌中消失。

黄家泉回应说,马华是为华人而成立,华人仍需要马华,因此马华暂且不会走多元种族路线。

翁诗杰是放眼未来。

种族政治“你输我就贏,我贏你就输”的零和游戏,玩不出新的花样,矛盾丛生,內斗激烈。对国家长远的发展,破坏多於建设。

况且,人民愈来愈不卖种族政治的账,种族政党的市场日益缩小,尤其是人口比率逐步下滑的华裔和印裔,没有本钱继续玩下去。

黄家泉是立足当下。

目前的政治版图中,马华佔据的,就是华人这个板块。有时候,板块大一些,有时候,板块小一点。

不管大或小,它都维繫了马华的生存。要捨弃这个板块,找一个更好的,谈何容易?

何况,马华和巫统命运已经绑在一起,巫统不变,马华也变不出所以然。

站在现实角度,必须“华”字当头,充其量融入一些多元点缀,不过,不能离开华人主轴。

如果你是马华党员,你会支持哪一种论述?

很难说吧。困难的选择,肯定不会有容易的答案。

一个存在了近60年的政党,在它一甲子生命歷程中,长期依赖一种意识形態,也习惯了生存环境,以及滋生的文化特质。

要作根本性的改变,谈何容易?

一次选举的结果,固然是醍醐灌顶,不过震荡之后,可能又回到原点,等待下一次的命运。

这种现象,应该也適用於巫统。

不管怎样,翁诗杰和黄家泉的不同观点,值得马华领导层和基层进行思考和辩论,才能找出一个方向。

作者:郑丁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