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中梵的弦外之音

今年2月,纽约爱乐乐团破天荒首次在平壤大剧场举行演出,令原本乌云满天的朝鲜半岛露出一片曙光。

相隔两个多月后,中国爱乐乐团和上海歌剧合唱团则將在梵蒂冈为教宗本篤十六世演出莫札特的名曲《安魂曲》。这將是中国爱乐乐团第一次在梵蒂冈演出,其弦外之音同样值得慢慢品味。

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將这次的梵蒂冈之行,与1971年的“乒乓外交”相提並论。当年中国与美国间並无外交关係,而且越战方酣。由於意识形態的对立,在世界不少问题上都意见相左,而就是这一场微妙的体育活动,使两国外交关係推前了一大步。

从中梵双方在安排中国爱乐乐团到梵蒂冈演出的处理方式,在在显示曾经敌对的中梵显然有意改善关係,如果不是北京政府默许,中国爱乐乐团不可能到梵蒂冈表演,毕竟中梵目前还未復交。

教宗把改善与关係作为他任內的重要工作,希望能加强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仰自由,而这次中国爱乐乐团受邀到梵蒂冈演出,也是教宗为改善双边关係而作出的努力,並期盼音乐也能像小小银球(乒乓球)一样,打开中梵外交困局的缺口,使双边关係向前推进。

事实上,中梵为復交展开的互动频密,其中双方就已经在任命中国主教问题上形成某种程度的默契,而中国爱乐乐团的破冰之旅,只是再次证明,作为非政治领域的文化交流,音乐能作为不同文化间对话的管道。

这场“音乐外交”否像1971年的“乒乓外交”一样,令中梵关係逾半个世纪的僵局出现突破还有待观察,但这次中国爱乐乐团在梵蒂冈的演出,若能成为开启双方交往大门的契机,將是此行的最大收穫。

作者:朱运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