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朝野合作才能多贏

虽然大选带来新的政治格局,但是除了民盟州政府宣佈一些减轻人民负担的好消息,就没有太多实质的正面发展,国家政治仍然混乱,未来的路向也不知在何方。

朝野政党的心態还是大选前的对抗、零和,譬如在国会为了表演而吵闹、中央政府有意停止一些州的发展计划、执政党反对集中养猪计划、行动党州议员还在內安法令下被扣,以及甲州议员被警方逮捕。对抗不只耗费资源和时间,也製造政治的不稳定。

所以,国阵和民盟应该认真思考合作,合作將为国家和人民带来许多好处,包括以下几个领域:

一,確定未来方向:两个阵营可以举办圆桌会议或峰会,认真探討人民在308大选所传达的讯息,鑑定国家政治的方向,从而结束国家独立50年来种族未能融合、政治未能开放的局面,让国家从种族政治走向自由民主。只有让种族政策终结、消除土著和非土著之分,国家才能找到新的政治宏愿。

有了新国家政治理念,才能够压制极端的和宗教思想,也有望加速国家改革、提升竞爭力、振兴经济。

二,稳定国家政治:大选后政治不明朗,因此双方达致协议,不收买议员、不玩弄骯脏手段,可带来稳定,让外资更有信心。

三,修改宪法和不合理的法律:失去三份之二议席的国阵政府计划在7月修改宪法,成立司法委任委员会,这必须得到民盟的支持。

除了修宪,朝野也可以合力检討阻碍国家进步的法律,包括出版、官方机密和警察法令,让国家和全球化接轨。

四,增加粮食生產:由於土地是州政府的权限,因此要增加粮食產量,必须得到州政府的合作。民盟州政府能够提供荒芜的土地,中央可以供应资源,双方携手,几个月就可以做出一番成绩。

五,加强治安:民盟將逐步控制地方上的组织和网络,它可和中央执法单位配合,铲除地方上的牛鬼蛇神,保护人民。

朝野能够合作是国家的福气,但目前这还是一种理想,因为政党人士还不够成熟,也缺乏歷史机遇。朝野合作,还需要等待。

作者:林瑞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