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官架子

这是一个蛮强烈的对比。

一边是新任首长没有随扈陪同,也没有皇亲国戚簇拥,独自搭乘班机,而且坐的还是经济舱。

一边是新任副首长要求教育局在上课时间聚集500名来自12所淡小的学生,只为了送他们眼镜。

劳师动众,就是摆官架子的其中一种表现。

还有两个听来的故事。

一个新科议员在中选后公开说,投他的选民不用称他“YB”,但据说中选迄今不过一个多月,私下已落得“得意忘形”的评语。

另一个在野很多年竞选多次失利,如今当了州行政议员的新贵,奉承的人多了,出入时不但前后有人簇拥,还有随扈陪同侍候。

下巴仰起45度角,走路要有人前呼后拥,也是摆官架子的一种表现。

为什么要摆官架?

一名当了官的政治朋友充满无奈,但也耐人寻味地说了一句话:“当官,要懂得官架!”

他指的是面对那些蝇营狗苟的官僚而言。因为对这些底下的官僚而言,官架就是官威,他们才会乖乖听话做事。

但是,官架摆久了,就会以为头顶的官帽就是自己的大脑袋,也以为坐的官位是自己的屁股。

17世纪法国文学家蒙田的《蒙田随笔》有段话当为借鉴:“我们不用踩高跷,因为踩高跷,仍用自己的腿走路;在世界最高贵的宝座上,我们坐的仍是自己的屁股!”

作者:许国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