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文明社会的讽刺

近年来,全球暖化问题日趋严重,气候骤变的结果,连国际政经强国都逃不过。从南亚大海啸、美国的卡特丽娜颶风至中国年初的暴风雪,似乎在隱隱印证大自然反扑力量的强大,让许多防御工作显得毫无意义。

不过庆幸的是,天灾虽然无情,但人间处处有温情,在联合国救援行动与全球人民的热血捐助下,让上述灾黎不仅在短时间內获得生活必需品,心灵上也洋溢满满的温暖,感恩人间有情,这是人性最大光辉所在,让灾民可继续超越天灾肆虐,重新建立家园。

但是,目前救灾最可怕的是人为因素的阻挠,缅甸军政府基於政治考量,不仅对国际救援行动百般刁难,甚至还固执进行宪法公投,这种霸政专横,违背基本人性,令人髮指。

目前,缅甸有数万人不幸罹难,在无法获得乾净饮水与卫生设备恶化情况下,预料高达150万人將会面临死亡威胁。连目前平时用来灌溉、洗涤沐浴与捕取渔获,甚至被当地称为“生命之河”的伊洛瓦底河支流帕雅朋河,也因充斥太多罹难者尸体,惨变“死亡之河”。如果河流是维持生活的唯一管道,在救援活动无法有效展开下,可想像严重疫情將一触即发。

可恨的是,军政府却一意孤行把宪法公投摆在性命前,其政治目的非常明显,主要是为了透过改制来进一步巩固与合理化未来政权,这种意图放诸国际政治当然並不少见,可是却忽略目前是非常时期,许多灾黎流离失所甚至不幸伤亡,百万人危在旦夕,军政府还为了让公投顺利进行,而阻挠国际义工团体的救援行动,禁止外国记者的採访,確是不可思议。

去年僧侣选择走上街头表达社会意愿,却遭军政府无情镇压,这次天灾侵袭也无视许多宝贵生命受到残害,政府草菅人命,难为国际社会所容。即使宪法改制,却只是成全军政府自导自演的一场戏而已,这不只缅甸人民的悲哀,更是人类社会进步史的讽刺。

作者:郭朝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