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受诅咒的国家?

琪是我的大学同学,住宿舍时,她就住在隔壁寢室。琪之所以引起我们注意,是她带来的一罐罐会溢出味道的酱菜。她说,那是她从家乡带来的,夹一点拌饭吃,很开胃。她的家乡缅甸,其实离我的家乡不远,但在认识她以前,我对这个国家毫无概念。倒是那几罐酱菜在空间窄小的学生宿舍里,实在不討人喜欢,常常惹来同居室友的非议。

琪还有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她的年纪。虽然没有人敢问她实际的年龄,但大家都心里有数她比我们所有人都大。后来,才听说她在自己的国內已经唸完大学,来台湾重唸大学只是为了想要离开家乡。台湾早期全额补助缅甸侨生,一度吸引很多缅甸华侨赴台深造,其中有不少人就从此留在台湾,没再回国了。琪也有这样的打算,她说:“在国內太苦了,能够出国的人多数不会再回去了。”

离开台湾前,听说琪在台湾找到工作了。

认识琪,让我知道缅甸不只是地理课本上的一个地名,但是这个国家仍蒙著一层面纱。

每隔一段时间,国际媒体都会关注缅甸,那是因为被军政府软禁多年的民主反对派领袖昂山舒吉至今仍未获自由。有许多人对缅甸的印象,只停留在她是个穷困、没有人权的国家,除此之外,对这个拥有42个民族国家的文化风土民情全一无所知。

一直到去年,我们看到身披藏红色袈裟的僧侣赤足走上街头示威的画面,这才惊觉这个国家不只有昂山舒吉。那一次,促使僧侣放下经书走出僧院的,不再是民主、人权此类政治理由,而是人民柴米油盐的民生问题,老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军政府还肆意调涨油价,不只小老百姓忍无可忍,连僧人都看不过眼。

但很遗憾地,僧人示威行动失败,最终以流血告终。军政府依然故我,不理会老百姓死活,缅甸人民又一次失望。

18年前,缅甸人民曾眼巴巴地看著他们的民主权利被剥夺。军人政府上台后,任意妄为,人民却无能为力。多年来,他们都活在绝望中,除了千方百计设法离开祖国外,別有他路,就像琪跟她在台湾的很多同乡。

缅甸课题经常在联合国大会、APEC峰会等国际会上被討论,美国主张制裁缅甸,但却没人能真正打救缅甸人民,一再遭软禁的昂山舒吉就是一例。

最近,缅甸又登上国际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了,这一次是一场足以撕毁这个国家的热带风暴。死亡人数每日倍增,灾情严重,让人不得不为这个国家的人民担心。

为什么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偏遭受如此巨大天灾的打击,儼然受到诅咒?老天就那么不公平吗?

其实事实並非如此,缅甸原是一块人间乐土,她蕴藏丰富石油资源及玉石、珠宝,也拥有大片农地,加上地处东南亚、南亚、中国的接合点,战略意义不言可喻。

尤其在当今油价、粮价飆涨的时代,拥有油田及农耕地的缅甸理应趁势发大財,但缅甸却沦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

不是老天偏心,缅甸落得今天这步田地,说穿了,全都是人为的。军政府夺取政权后,以威权治国,封锁国家,高压禁止人民言论自由,打击民主运动,为了进一步巩固权利,军政府还长期实施种族分化策略,让民族之间互相攻击,从中捞取政治利益。

这一次,风灾后缅甸首度向外国求助,但对海外救灾队伍不愿完全开放,扭扭捏捏,拖拖拉拉已经严重延误救灾工作,也再一次证明这个政府的自私与愚昧。缅甸今天的悲剧不是宿命,也不是受到诅咒,而是人为的结果!

作者:蔡思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