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从拆德教会镜框谈起

根据各报报道,4月30日柔佛州宗教局联同警方一行数人,在没有出示任何执法证件之下,强行拆除新山德教会挂在紫书阁已有51年历史的回教先知的镜框。

其实有关镜框,只是镶着一张白纸,白纸末端写上“回教主穆罕默德(慈恕)”和爪夷文字样。

据我所知,马来西亚的所有德教会都是以回教主穆罕默德(慈恕)、基督教主耶稣(博爱)、释迦牟尼佛祖(慈悲)、道祖太上老君(崇德)和大成至圣先师(忠恕)的五大德行做为人生修行和学习的圭臬。德教会本身也不是一个宗教团体。它崇奉五教旨在启发人类良知、重振道德思想。因为回教的“慈恕”、基督教的“博爱”、佛教的“慈悲”、道教的“崇德”、儒教的“忠恕”,正是传统道德思想的精华。因此,以五教的中心思想作为世人学习的榜样又何错之有呢?

回教徒对外国人亵渎先知的行为感到愤怒和讨伐是能够让人理解的,可是,对先知崇敬有加的德教会也受到宗教局不讲理的干涉,却是令人莫名其妙了。

宗教局行为难以理解

如果宗教局认为人们把先知的圣名镶在镜框内,作为策励修行和学习的榜样也不被允许,那么创立宗教的最终目的是什么?难免就使人大惑不解了。

由宗教局官员对德教会先知举措的干涉,使我不禁想起不久之前发生在吉隆坡一间血缘性组织,在向社团注册局申请批准其所修改的章程时,被该局官员自作主张加入一项条文:“不得在会所中设立神龛或膜拜场所”事件。

众所周知,所有我国的血缘性组织都习惯在会所中设立崇祀祖先的神龛。比如:李氏宗亲会设老子神龛,林氏宗社设比干公神龛,符氏公会设公雅公神龛,陈氏书院设重华、胡满及元光三公的神龛。不仅如此,一些地缘性的组织如海南会馆设妈祖,广肇会馆设关公神龛。很多会馆中的神龛都有上百年的历史。

每逢神诞或节日,各会馆的理事和宗乡亲都会聚集在神龛前举行膜拜仪式。这也是华人追本溯源、纪念祖先的美德,对国家社会不仅无害,而且也在发扬东方人孝亲敬老的美德。

社团注册官加无理条文

如果让一位无知的官员擅自做主,为华人社团加入一条《1966年社团注册法令》中并没有列出的条文,那许许多多的华人宗乡团体今后岂不要面对无尽的困扰吗?

虽然,吉隆坡那间血缘性组织曾于2008年1月18日致函社团注册局要求取消有关条文,并特地引述《马来西亚联邦宪法》第11条文:“人人皆有权利信仰及奉行其本身的宗教”。

可是,截至今日,有关社团仍未获社团注册局之回函。虽然,新山德教会与吉隆坡某血缘性组织的情况稍有不同,不过,在“一叶知秋”的先兆之下,希望华总及各地大会堂应防患未然多加关注,以防事件蔓延及泛滥至不可收拾地步。慎之!慎之!

作者:横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