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我教华文也沉重

杨邦尼在4月5日《六日谭》的文章说道,面对以考试为终极导向的华小华文,叫他很沉重。我作为前华小教师,非常瞭解他的感受。如今“升任”中学华文教师,有感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工作里头,面对眾天之骄女骄子,往往百般无奈,陪太子太女读书的感受縈绕心头。

SPM华文科分二张试卷,应用文、作文、改写、白话文言理解、名句语法唐诗宋词等夹杂其中,像一道罗惹,学生非练就百般武艺,不能应之。教授高中华文,老师也要当武林高手,往往顾此失彼。加之学子考试心態至上,往往重理轻文(城市吾不知,乡镇学校,据吾观之,是如此),特別是华文,学习心態大多被动。教授中华诗词时,普遍朗诵著名如《早髮白帝城》、《枫桥夜泊》等诗,学子如鸭子听雷。为了教学相长,教授诗词之前,我喜欢背诵几遍,然后在课室里“脱稿”教学。

一次,我陶醉於古人优秀结晶,尝带领学子开启心灵的美,有个精英女学生冷不防冒出一句:老师,你到底背了多少这些东西?我看到她充满不屑的眼神。坦白言,那一刻,那句“东西”,真叫我伤心!

这年代,传授华文教育,真像陆放翁说的难,难,难!当华文老师难,当个“称职”的华文老师更难,当个让皇帝学生对华文拋掉功利心態,真心真意爱华文的老师,难上加难。吾不才,力有未逮。每上华文课,千方百计,总想如何取悦未来栋樑,往往不买你的账。

学生在我授课之时,兴趣缺缺不说,面不改色在我面前作其它科目的功课是等闲事儿。课本不是没有就是没带,交代的作文课业,只交来四五本。真的必须承认,我是个失败的华文教师!

试卷一的应用文,只要把格式写对,內容几是千篇一律。考的是技术,非语文。这样的课程技能,说句不好听的,乏味。至於改写,虽说还考学生语文能力,但已有標准答案模式,还是有所局限。因此,我把时间都花在古文诗词,原因只有一个,少谈考试,让他们多接触优美的中华宝藏,欣赏古人驾驭文字的功力,文字的优美;进而提升鉴赏能力,开启美的天窗。

我承认,教学诗词,我往往天马行空,天花乱坠。但仍然单纯地想与学子们分享优秀的文学作品。没想,惹来一位满有性格的女生“投书”表达不满。文中,该女生文字功力不赖,满有思想。其中一句:敢问江湖谁笑傲,考试成绩见分晓,请您不要编造美丽的谎言来逃避现实。標准考试主义者。

以成绩论笑傲江湖,可见对考试成绩的看重。读著读著,心头莫名的沉重!

正课之余,我到另一所中学教授课外母语班。学生当母语班,可有可无。平日姍姍来迟,要不乾脆几个星期人间蒸发。我若嘮叨,景况更惨烈!我在前面口沫横飞,学生在后高谈阔论。可以肯定的是,遇有考试,肯定高朋满座。

我在想:学习难道就只为了考试?辉煌的成绩,就是辉煌的人生?学习只谈成绩,其它都是多此一举?这样的心態,现实得叫人心寒。不敢否认,追求满纸的辉煌,是学子的最终心愿,也没错。然而,笑傲江湖又如何,优秀品德,方见真幸!

当华文教师,吾差矣!我亦教华文很沉重!

作者:谢阳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