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母语教数理才是上策

星洲日报独家报导英语教数理政策极可能被取消的新闻,引起各界的关注。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马上回应表示,有关英语教数理政策是否继续推行的决定,一切必须等到今年的六年级评估考试成绩放榜后才会有定案。

英语教数理政策自2002年5月由前首相马哈迪提出,並在2003年强制推行后,一直到今天,都是各族群关注的教育课题,这是因为已经关系到各族群母语教育生存发展的问题。

在资讯化和全球化的挑战下,我国人民所面对的竞爭,来自世界各国,而且势不可挡。因此,除了掌握本身的母语,也必须学习其他国际性的语言,尤其是学习作为当今最强势语言的英语,没有人会否定这一点。实际上,不仅在马来西亚,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得面对资讯社会蓬勃发展的衝击,並鼓励国民学习多种语言,但其根本差异在於各国政府如何制定语言教育政策,以在全球化下求得最好的发展,因应来自各国的强大经济与科技领域的竞爭。

一些发展国家如日本、韩国、芬兰、德国等非英语系国家,选择採用多元主义的语言政策,强化人民的母语根基,进而提升使用英语的能力,以解决国家发展的需求。因此,虽然这些国家的小学教育是以母语为主,但是却没有造成学生升上了大学阶段后,面对以英语学习数理的障碍。然而,也有一些国家如南非选择了在小学阶段摒弃母语教导数理的优势,而改用英语教学,以图达到提升人民的英文水平,结果適得其反。由於英语不是学生的母语,造成学生的数理成绩低落。

在我国,儘管小学英语教数理还在爭论中。但是这6年期间,来自民间教育团体针对英语教数理成效的调查结果不是很乐观。首先,2005年举行的马来人教育大会的报告显示,有50万名马来学生將因无法跟得上英语学习数理,而被迫輟学。

其次,在华小方面,虽然以华语和英语同时学习数理,但情况好不了多少,根据教总在去年5月公佈的一份有关华小落实“2-4-3”方案的报告显示,“2-4-3”方案不但对华小数理的教学成效带来负面的效应,甚至也影响了华文的学习。

早在1951年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会议上,曾做出这样的建议︰“……在教育领域,应尽量延长使用母语学习的阶段,特別是学生应该以母语启蒙,因为他们最容易瞭解,同时使用母语教学可以缩小家庭生活及学校生活之间的距离。”

事实证明了,学生在没有良好的英语基础上,根本无法有效以英语来学习数理。因此,以母语学习数理才是上策。唯有先掌握本身的母语,后再学习另一种国际语言,才会使我们这个全球化的世界上找到自身的位置。

英语教数理政策是“教育问题,政治解决”。教育被政治化,结果学生是最大的受害者。教长已经宣佈会在今年的小学评估考试后对英语教数理进行评估,以做最后的决定。但最重要的是,教育部解决这个问题的第一步是不把教育问题推向政治化,而必须是以教育为出发点,不受政治因素的干涉。

作者:南方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