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何须西装笔挺?

大选以来的报纸,特別多精彩的新闻。因为政治出现前所未有的局势,报纸也因此不像以前那么沉闷了。

现在朝野议员都爭著为人民做事,人民感到有点受宠若惊。不难理解,因为未来4年的表现將决定它们的生死命运。但从新闻的照片,看到无论朝野议员,总爱穿著西装笔挺出差,心中產生了点闷气,不说不快。

如果议员高官在冷气的室內和房车皆无所谓,但在户外,烈日底下,我也为他们流一大把汗!以马来西亚的天气,我国的议员高官白日在户外是否有必要穿这么多衣著?西方国家一年有四季,其中三季凉冷,而在夏天官员多喜欢穿单薄衣著出门的。我们这里一年如夏,西装笔挺真不好受。

其实,穿得这么严肃,人民感到很难接近他们。大选前候选人视选民为老板,自己是僕人,所以一身朴素寻求人民委托。他们风尘僕僕走入人群,弄到汗流夹背。我想我们的议员们在中选后已忘了他们是人民的公僕,竟然和选民的身份调转了,他们是老板,选民是僕人。议员穿得这么美,人民想要求他们做一些卑微的事情也不敢开口吧?

我多么希望议员们不要忘记竞选时向选民承诺的东西,要瞭解人民的状况,一身西装笔挺在人民面前对著沟渠垃圾堆指天篤地拍些照片,这样的政治手法已经不受欢迎了。尤其是部长们,必须更加谦卑,不要摆架子。人民希望议员能够像竞选时一样仍然勤於走入人群,听听人民的心声,把它们带入国州议会里头。

我们的部长和议员应该向泰国首相沙玛看齐,他可以一身平民装地拜访小贩们,在简陋的档口吃肉骨茶。所以一个得民心的人民代议士是在於內心的美(善解人意),而不是在於外表的美。

作者:陈亚伦牧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