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上廉政课能达到肃贪目的吗?

阅读了5月3日《星洲日报》有关国內贸易及消费部3名高级官员涉嫌私卖柴油自肥的头条新闻,及5月5日尔尔君在《言路版》发表的〈上廉政课培养廉洁价值观?〉一文,笔者对贪污腐败的现象有些话说。

政府当局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搞出各种名堂的反贪大计,好比一阵清风,大肆宣传隔天见报后有人为之高声欢呼,精神抖擞,有人保持观望態度,不愿多谈,毕竟过去的反贪经验告诉我们,成效有待商榷。上廉政课真能达到肃贪的目的吗?

国人可以感觉到无论政府付出多少努力反贪倡廉,但越努力,越殫精竭虑就越出现不进反退,截然相反的情况,搞了这么多动作仿佛往湖里丟掷几个铜钱,水面激不起涟漪,起不了任何作用,做了等於没做。

贪腐的祸患根源在那里?我们应当认真思考的是究竟政府当局执法不严好欺负,导致不肖公职人员觉得法律条文和当局的执法行动只是粉饰门面嚇嚇人,心想反贪局这只无牙老虎不敢对我怎么样,没那么倒霉中招,就算遭逮捕因证据不足,无罪释放一觉醒来又是一条好汉,继续藉权势而图利自己的心態横行无忌。

又或者,瀆职的父母官觉得公职待遇不好,微薄的薪金待遇实在亏待了他们的尊贵身份,因此藉职责之便,心生歪念,乃至贪得无厌?

其实一直以来当局执法力度不足,从根源处预防贪腐付之闕如无形中助长了贪瀆自肥一族,况且自肥不用本钱,只需动动歪念,少拼几年就可聚敛大笔钱財,在百密一疏的空隙漏洞里苟且蒙混就行了。

马来社会有句谚语︰“harap pagar,pagar makan padi”,是指对某人给予信任,托付执行任务,却吃里爬外丧失信用,这用来形容那些贪赃枉法,榨取民脂民膏的墨吏最贴切。

公职人员的那份薪资福利固然不能大富大贵,但也肯定不会饿死,人民身为老板,纳税奉养多如牛毛的公务员,公僕理应做好本份,有所表现才对,但公共行政效率却因偏门歪风大行其道不见得明显的提升,牟私利还要老板买单,请问这是哪门子的道理?在情在理都讲不过去。

树大有枯枝,枯枝有败叶,再好的团队也会有不入流的害群之马,在人心丕变,你虞我诈的险恶时代,期望人人路不拾遗,奉公守法无疑痴人说梦。还是借《孟子》里头的“孔子著春秋,乱臣贼子惧”,说成白话不就是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吗?可是虎死留皮比人死留名容易得多,人死后臭皮囊化为灰烬归尘土,留下好名则永垂不朽,生前行善积德必將恩泽子孙后代,好让子孙后嗣可以往脸上贴金;留下臭名则遗臭万年,下一代注定背负上一代的臭名及招致批评者的口舌。

作者:陈德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