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从根源探討粮食危机问题

有人会担心,当人口增长的趋势持续上升,几十年后,这个地球究竟会不会出现资源枯竭、粮食短缺等现象。人没有预想未来的能力,所能作出的推算也只停留在预测阶段,但是最近发生的全球粮食危机,不啻为上天向人们发出的一句警钟。

俗语说民以食为天,医饱五臟庙为个人的基本需求。隨著科技发展一日千里,这一代人享有的食物也比上一代的人更为丰富。很多人不是要求吃得饱,而是要吃得好。当用钱就可以轻易买到食物的时候,很多人漠视了食物的重要性,以为米饭可以唾手可得。因此全球各大城市高楼大厦林立,却逐渐忽视了保留或增加农耕地,以致今年受到全球暖化的影响,很多国家稻米欠收,国际米价急剧飆升。

很多人不能够忍受手机没电,电脑系统故障等,但这毕竟只会造成经济损失,但是如果人不能获得三餐温饱,势必造成社会治安动荡。

世界银行日前估计油价和粮价上涨,將引起至少33个国家的社会动荡不安。邻国菲律宾发生一连串的示威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农业部长慕斯达法日前表示我国有足够稻米供应,可满足內需。迄今为止,也没有出现人民像香港市民疯狂买米的情况,但是我们不可忽略的事实是,我们只能生產70%供內需的大米,余下的30%需要进口补足。

首相阿都拉表示將展开大规模的40亿令吉米粮计划確实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我们还有很多计划必须推行,才能贯彻这个米粮增產安全政策。

多年来,由於发展需求,许多农作地已转变成商业用途,以满足建造各种商业建筑物的需要。再加上十多年前由於棕油价高以及生物燃料对棕油的高要求,许多农民纷纷转向种植棕油,最终导致我国也成了稻米进口国之一。要达到稻米自给自足,政府必须制定相关法令,以禁止农耕地被转成商业用途。作为折衷方案,当农耕地被转为商业用途后,发展商应以相同面积的农耕地作为补偿,才能避免农耕地被发展逐渐侵蚀。

另外,政府除了提供失业大学生前往各大商业机构进行再培训之外,其实可以提供课程以及奖掖,甚至是奖学金供大学毕业生进行现代化的农业耕植。除了解决失业问题更可提高粮食產量,可谓一举两得。

在全球粮食价格高涨的大环境之下,政府继续提供津贴统制品確实能减少中下层人民的生活负担,但这是一笔为数不菲的开销。必需品的补贴已从350亿增加至400亿令吉。长期而言,这势必將增加国库负担以及导致一些发展计划缺乏资金。因此政府必须提高生產力及竞爭力,才能让津贴机制利民之际,又不会增加政府的负担。虽然完全取消津贴机制將导致民眾生活艰剧,但是长期干预自由市场的津贴机制在通货膨胀时代能生存多久確实是个疑问。

这次的粮食危机还不至於世界末日,但是给人类带来的讯息已经非常明確。若人类继续因为发展需求而忽略农耕地存在的必要,以及大量释放二氧化碳导致地球暖化,人类在將来的日子將更面临更巨大的粮食危机考验。

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一席话“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说明了粮食自给自足在战略上的重要意义。倘若全球粮食產量继续欠收,当其他国家相继出台禁止稻米出口令时,稻米进口国如我国势必深受其害,这是国家领袖必须正视的重要事情。

作者:郭健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