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怀念沙吉纳

绝大多数的人恐怕都不知道沙吉纳.陶蒂(Sakina Daudi)是谁。在2004年10月5日国际教师节,沙吉纳曾受到世人的推祟。

沙吉纳出生非洲中部的马拉威,家境极贫,在家中7个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大。完成中学教育后,为了避免失业,她申请进入师训学院就读。肄业后,便开始到首都的一间小学执教。

执教地点虽在首都,可是碍於该国之穷困,沙吉纳的教学地点是在没有屋瓦的露天场地上课。学生们上课不是坐在石头上,就是坐在灰尘满佈的地板上。常年日晒风吹雨淋,自然不在话下。

沙吉纳的班级人数超过60人,教学资源缺乏,仅有的只是一块黑板,再加几根粉笔。就是学生,也只能每五六人共享一本课本。

沙吉纳身为教师,薪金微薄,每月仅赚取约150令吉。虽然教学环境与薪金均不如人意,她的教学態度仍很积极,也尽本份。

沙吉纳后来不幸染上爱滋病,40岁不到便与世长辞。其实,像沙吉纳这样的人物,在该国並不算少。她之所以在2004年的国际教师节上被广为纪念,乃是要唤起人们对师资及教师的重视。

无论从教学环境,或教师福利,我国为教师提供的,当然比这个穷国家好。可是若以此为满足,而不敢向其他先进国攀比,恐怕就不长进了。

教师今天还面对“三多”:纸上作业多、不务正业多、非专人才多。所谓纸上作业多,恐怕不必细表,大家已经心知肚明,这天填调查表,明天写报告,没完没了;所谓不务正业多,正式与非正式皆有,又收费又校內外兼职,一人当好几人用;所谓非专人才多,即当教华文的跑去教英文,当教书的跑去管理,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沙吉纳其实並没有什么特別,她在教学上会面对困难,在生活上也有个人问题,但是就与任何其他教师一样,她是个平凡人。大部分的教师,都做不到孔子,或苏格拉底,或近代的中国教育家魏书生,或李镇西,但是至少能够做到像沙吉纳那样的教师:把本份做好。

教师节又来临,教育部若是能够更为体恤教师,减少教师无谓的工作量,让教师重新站回教育的中心点,那就功德无量了。

作者:罗盛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