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邦莫达的歧视言论

国会议员邦莫达,是议会里其中一个出了名的顽童。

顽皮的小孩喜欢撒野耍嘴皮,这位来自京那巴当岸的国会议员在国会这个严肃的地方议事时也是如此。在上届国会,邦莫达和来自民主行动党的冯宝君辩论时嘲讽对方,引起议会內外一片哗然。

很多人以为邦莫达会在本届大选不被提名。然而,只有其难兄难弟前野新国会议员莫哈末赛意名落孙山,他仍获得提名在国阵的旗帜下披甲上阵。

邦莫达如愿当选,而且还被选为后座议员俱乐部署理主席。很多人以为他会被这个职衔绑住,日后会谨慎发言。但是第12届国会才进行辩论的第一天,邦莫达却又和他的宿敌卡巴星吵了起来。

两人在辩论过程针锋相对,邦莫达要对方发言时站起来。眾所周知,卡巴星因为一场车祸后不良於行,终日必须坐在轮椅上。邦莫达的这个言论明显在歧视残障人士,结果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与非议。

近日来,国阵一些新任议员屡屡被在野党重量级领袖教训或指桑骂槐,邦莫达在接受大马第一电视台访问时憋不注气,直指当在野党议员“玩弄”国阵新议员时,他会反击。

但是,看看邦莫达在访问中又说了什么?邦莫达说“卡巴星车祸后成了残障人士,但他歧视他人的言行和態度根本不像残障人士;卡巴星不应被视为代表残障人士,因为这只会降低残障人士的形象。”

这两句话,已显示出邦莫达对残障人士的严重歧视。

什么叫“卡巴星的言行和態度不像残障人士?”难道残障人士的言行举止也有规范,不能和普通人说同样的话语,才能显现出“言行像残障人士”?

无论是正常人还是残障人士,面对挑战自然会为之反击。难道要残障人士面临语言上的攻击时沉住气闷不吭声,才是符合残障人士的態度?

作者:郭健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