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別闹了,部落客!

当你在看这段文字的时候,已经又有10个新的部落格出现了。

部落格的出现,今年刚好迈人第10个年头。这个日誌形式的网路媒体正以超快的速度成长,如今全球部落客已超过7000万,平均每天有12万个新部落格诞生,平均每秒钟有1.4则网誌上线。部落格增加的数字每6个月都会翻倍,到了2010年,就会有超过5亿个部落格。

10年前,媒体是公器,只有少数人能对大眾发言,一般人要接近使用它並不容易,只能成为被动的资讯接收者。但是10年后的今天,平凡老百姓摇身一变,从资讯接收者变成生產者。这些部落客集合个人的力量成网络社群的庞大势力,以“草根媒体”的姿態来监视传统媒体,不但监督传统的“第四权”,还大大弥补了主流媒体的不足。

传播学者十分期待部落格能促进全民媒体化的民主进程,希望它能挑战过去封闭的新闻產生机制,但是他们也十分担心缺乏“媒体素养”的一些草根媒体人,无法让部落格形成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

部落格的確能改变政治、改变社会,但是在我们欢欣鼓舞的时候,其实更应该看看另一些部落客做些什么,那么或许就能明白传播学者不是杞人忧天。

“剪贴文化”是当前部落格最常被詬病的现象。为了让自己的部落格每天都能更新,但是自己又实在没有“好料到”,所以最简单廉宜的做法就是大量传贴別人的文章,美其名是佳作共享,但实际上却可能是剽窃了学者、艺术家、作家等人辛勤的果实。除却“盗版”问题不谈,这些部落客终日转载,没有反芻和定见,最后却成了没有自己的意见附和者。

另一方面,当部落格多到让人目不暇给,人人都可以是媒体,人人都可以说话,但却可能使人人都能恃无忌惮、信口开河。任何人只要有意见和想法,不管是多么地无知愚腐,都能发表在部落格。因为轻易获取媒体的使用权,部落客少了被筛选和核証的过程,即使不是专家他们也可大言不惭,自以为是,甚至捏造事实,以讹传讹,让网络世界陷入虚无之中,最后是糟蹋了“第四媒体”的美名。

当然,站在自由主义的角度来看,意见市场既然开放,各种言论都该被尊重。部落格自有控管机制,部落客发表不实和没有营养的內容,很快会被网友唾弃。不过,当恶质的网络內容充斥整个网络世界,我们到底有多少能耐分辨何者是真、何者是假、何者是事实、何者为想像。

没有“媒体素养”的部落客有意无意地糟蹋真相,贩卖恶质的网络內容,並且还可利用匿名的方式,大剌剌举起言论自由的旗帜大放厥词,轻则扰乱视听,重则影响国家秩序和安全,这种没有担当地滥用言论自由,只会造成了网络媒体伦理的灾难,这也难怪有一些网络先驱会忧心仲仲,担心在Web 2.0的世界中,我们的世界观、我们宝贵的文化,会遭到大批涌来的“业余者教派”(The Cult of the Amateurs)所攻击!

没有人会否定部落格的存在价值,当以一己之力量发展成“第四媒体”的力量,部落客肩上扛著的不只是使命,而是责任。在逐步接受“媒体素养”的熏陶时,我们呼吸意见自由的新鲜空气,也要確保往后的空气依然清新。任何的部落客要有共识,至少要培养一起维护部落格的健康成长,而不是肆无忌惮地把它送入万劫不復的死胡同。

作者:陈嘉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