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国会直播不应取消

经过一场激烈並对国家与人民毫无意义的“口水战”,一些国会议员及內阁部长表示赞成取消由第一国营电台现场直播的国会会议。理由是为了避免反对党议员滥用这项措施,更为了不浪费纳税人的钱,浪费时间去观看毫无內容可言的会议。然而,笔者对此不以为然。

政府好不容易在3月8日政治海啸后同意现场直播国会会议,让人民能观看国会议员在国会里的表现。目的也在於希望借著直播,让议员们在会议中能提出更有建设性的言论,避免议员在开会时胡说八道,更希望借此提升议员们的素质。这也无形中提升了媒体传达政治资讯的透明度。

然而第一天的会议现场直播,人民所看见的是议员们搁置大事不谈,却为小事爭辩的无聊情景。本应庄严尊贵的国会叫囂声此起彼落,烟硝味四起。我们经常嘲笑其他国家如台湾的国会会议,五十步笑百步吧!

政府不该就此取消国会会议直播;反之,应该延长播放国会会议。这不但能让人民清楚看清各个议员在国会里的表现,也能让人民知道自己所选出来的人民代议士是否有將平民百姓的民声和问题带进国会討论,是否有负人民所托?人民也能借此机会看清国会议员们的真面目以及个人操守与道德涵养,並以此来决定来届大选的选择。

笔者对於政府欲取消国会会议直播的想法感到不解。因为取消直播並不代表就能建立一个有素质的国会,也不表示就能解决问题。少了现场直播的牵制,议员们还是一样会作出不可异议的行为。尤其是一些常做人身攻击及提出没有意义的理论的议员,肯定会变本加厉。

有些议员认为会议现场直播只会被反对党议员利用来做欺骗人民的“个人秀”。这番言论已低估人民的智慧,因为人民在观看国会会议后,自己是会分辨是非的。国会会议现场直播若被暂停,只会让人民觉得政府是在尝试掩饰自己在国会里的言论,这將使人民对政府的改革意愿產生怀疑。因此,暂停国会会议现场直播一事不可行。

作者:吴奕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