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马英九心中的理想台湾

要瞭解马英九心中的理想台湾,可以从他的政治语言来解读。

马英九强调他走的是“马英九路线”,而不是“李登辉路线”。

甚么是马英九路线?“不统、不独、不武”三者连环相扣,因此马英九提出“搁置爭议,追求双贏”。

甚么是李登辉路线?“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间接承认台湾归顺中国。

马英九在选战时不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希望拉高来自绿营的选票。然而,马英九当选后在为委任陆委会主席赖幸媛案而辩护时却说,赖幸媛的九二共识理念是与他的理想一致的。

这个说法自相矛盾。

既然是马英九路线图,“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就不是马英九的政治理想。因为在詮释“一个中国,各自表述”这个政治概念时,台海两岸都必须要有自主权,才有实质意义。而最切合目前局势的解读是“一个中国,两个政府”。海峡两岸毕竟包涵了不同的政治制度、主义和经济结构。马英九不会认为台湾有自主权,因为控制权在中国手上。

所以,马英九心中的理想台湾,就是维持台海和平安全,50年不变。偏安东南,各自发展。

只想维持一隅偏安,或许可以带来发展契机。然而,政治乃千秋功业,不朽盛事,只图一快,更非政治家所为。

马英九当选至今尚未登上龙位,就因陆委会主委人事任命而引起国民党內外大力反弹,人气下挫;中国大陆方面也保留观点,看看马英九520就任总统时的政治演说,如何唱出戏码来,到时再下定论不迟!

诚如李敖评论马英九时曾经说过:“他应该去做明星,不是做政治人物!”这是马英九“做秀”的致命伤。

马英九个人形象魅力是他当上总统宝座的本钱,与他用“专家治国”的方法去管理台湾是两回事。如果是做秀,文字游戏可以弄得大家晕头转向;“不统不独不武”再唱下去也变不出甚么戏码,听久了就是陈腔滥调。

如果要做一个全民的总统,马英九就不能再做秀。为了2300万台湾人民的福祉,台湾须要突破瓶颈,加速两岸的协商,完全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和平统一,才是歷史赋予马英九的时代意义;否则,这只是“走马灯”跑出来的政权,轮流执政的理想国而已,国民党和民进党只是五十步笑百步,没有甚么差別。

孟子曰:“天欲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马英九动心忍性,当思政权得来不易。台海和平稳定,惟繫於当变则变,变则通,通则久。520就职演说,全天下期待!

作者:郭祺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