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取消公务员的下午茶

隨著前一阵子推行的“无能行政议员2年后除名”的新例后,森美兰州政府又捎来一剂改善行政服务效率的良方─规定各政府部门公务员只享有30分钟的上午茶时间,而且必须轮流喝上午茶,过后必须全面投入工作,以提升公共传递系统效率。

此外,州政府也规定公务员的午餐时间是下午1时至2时,2时之后必须全部回到工作岗位,不允许享用下午茶,违例的公务员將面对纪律行动。

到政府部门处理事情是令人十分抗拒但又避免不了的苦差。花了宝贵时间等待,却仍然无法把事情办妥,是老百姓经常发出的申诉。官员所给予的理由往往是令人费解与无法接受的。譬如负责签署的长官休假或开会或出国公干去了,须待他回来才能处理。按常理,若部门长官不在,不是应该安排另一人暂代他的职务吗?往返政府部门好几趟才处理好一件事情,是老百姓习以为常的官场作业。

此外,部门设了好几个柜檯但却只有一两个职员办公,老百姓苦苦痴等,也是司空见惯的情景。要不就是官员要求標准不一,使得老百姓无所適从。另一项令人詬病的是官员指示不明確,或推卸职务,把老百姓当人球踢来踢去。最令人民不满的应该是上午茶、午餐、下午茶时间早已过去,官员已陆续“回朝”,可是柜檯前仍不见一个人影;或是下班时间未到,柜檯就已关闭,告诉你明日请早。

如今森州人民也许可以摆脱到政府部门办事的梦魘,至於他州人民,唯有期望州政府向森州政府看齐,也实行这有助提高服务效率的良方。当然,这一剂良方能否发挥效用,胥视各部门长官是否以身作则,严守新条例,上樑若是摆正了,下樑应该不会歪到哪儿去。

新条例日后会否沦为虚设,也胥视各长官是否认真监督属下的工作態度与服务效率,並严正地对违例者採取纪律行动。

作者:尔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