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住宅区不宜养燕

拜读了依斯干君发表在《言路》版的鸿文〈养燕业应集中管理〉,我很认同。

我家近10年来,对面的双层住宅排屋,先后陆续建了约10间没有合法执照的燕屋,左邻右舍向地方政府投诉不果,带著愤懣与怨气搬走。这些燕屋都是由外地人士购买住宅屋改建的。

我家是单层排屋,自非法燕屋搭建后,整列排屋的邻居,日夜都被吸引燕子的尖锐噪声轰炸。我不幸得了失眠症。我曾经参与发动居民抗议住宅区建燕屋,產生烦人的噪音和卫生问题签名运动,並把备忘录等文件呈交予本区睦邻计划中心討论,再呈交地方议会。然而,我们居民的心声,都得不到有效的反应。在我的记录中,当时的申诉有睦邻计划中心主席和委员以及某党州议员参与商討,但还是不被有关当局受理,更遑论阻止住宅区搭建燕屋的行动。

燕屋不但没有被拆建,反而变本加厉更多建了三四间。整个住宅区的居民的健康遂渐渐受到影响了;几年来,时常都有居民患黑斑症,或不知名的出血症。地方卫生局无法查办深锁的燕屋,却经常到民家检查屋子內外有否滋生黑斑蚊,令全区居民烦不胜烦。更甚的是,地方卫生局指本区为黑斑蚊症的黑区。日夜发出噪音及污染环境的燕屋却没有被检举。

根据《养燕指南》准则,有多项明文:住宅区不准养燕、养燕只限工业区范围、养燕需获大部份居民同意、播放引燕声不能太大,以免声浪干扰別人、养燕屋需远离住宅区300公尺以外等。

我这几年由於受到燕屋干扰及污染,鼻子患有敏感症,也时常失眠。所以我深深认为住宅区养燕是会给予附近居民,直接或间接带来健康问题。养燕者为了赚钱,不顾及居民感受,令人不齿。

我们的投诉和抗议,有关当局都帮助不了,我们只有任人宰割,只有听天由命。

作者:达特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