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华团眾多又如何?

我国华族人口不过五六百万,而华团组织郤有数千个,在全球各地的统计来看实属异类。

华团设立如此之多,他们是否都能为华社服务?华团是否都能將会员凝聚起来?答案是负的。华团组织越多越能展示社会的谐和么?就能表示某团体的凝聚力么?非也!华人爱面子,爱出风头,自古已然,所以各佔山头的风气自然越盛。

当某人在一个组织中不能立足时,他自然会去另组山头,同时招揽一群志同道合者来对抗原有的组织,是非因之而起。所以如何和谐?如何凝聚会员?根本就不是有私心有野心的领袖所著重,对他来说解决私人恩怨,爭夺权力地位才是他所关心的事。

有的庙祝可以为庙支付全部修缮费用而不需该庙出一分钱,该庙的理事该当何作想?有的理事会在例常会议后小聚,账单可以支付喝酒钱,被人揭发时就私下垫款解决纠纷。最可恶的就是有的理事平常不出席会议,义务工作不负担,多说而不做者,到了社团选举就来造谣抹黑,诬陷异己。然而,一旦这类领袖成功上台,就是流失另一批真正肯为组织贡献服务的人才。

对社团服务是尽义务,即要出钱又要出力,费时又费脑力,偏偏社团中就存有不少丧失分辨是非曲直能力的干部,实属让人慨嘆!

换句话说,不管一个干部在组织內待了十年八年,或者只是新人一个,重要是他常出席会议吗?重要是他有为组织服务吗?因为,出席会议是每个干部最基本的责任,如果常缺席又想爭夺高位者其诚意已然不能让人信服,纵然可以上位又如何能號召团队齐心协力?

社团人才难得,尽心尽力为社团任劳任怨者少之又少,然而卓越领袖的行为道德不但在平时尽责,承担任务,不论身处任何困境下,都能克尽本份为团体荣辱共存共享者才值得眾人之爱戴。

换言之,社团领袖最忌者,其一是欠缺诚信;其二是平时不服务,竞选来拜票;其三是身为中央干部又时常不出席会议;其四是出席会议但不提供良策,活动完毕后作检討报告时才来砲轰负责的干部。

有人笑说:这一类人物臥薪嚐胆十年八年,忍功一流,总该让人家有机会当领袖嘛!可是其行也可恶!如果任由这类人物上台,该组织肯定会出乱子,这种人物就算在组织內再多待上十年八年又如何?组织会因他的不良表现而感到自豪吗?

作者:张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