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停止玩弄政治避免外资却步

马青总团长兼卫生部长廖中莱促请公正党顾问安华不要再玩弄政治伎俩,製造国家政治不稳定和政局困扰,导致许多有意到我国投资的外资还在观望,最终损失的是全国人民。

原则上,我对廖部长的呼吁作毫无保留的赞同。其实早在4月16日我已在《言路版》写了篇题目为〈催生新政权非人民意愿〉的文章,用意不外如此。

同时,我也对廖部长的以下意见有所共识:一、眼前最重要的是全民打拼经济,確保国家经济不断起飞;二、我国急需处理更多的国际课题,如通货膨胀、油价、食品危机。这些都是由世界因素造成。谁继续玩弄政治,谁就將被人民唾弃;三、人民应在这个时候看得更清楚,是谁在製造政局困惑,只是立场不同,看法不一。

然而,我认为廖部长对一些事態的描述出现显著偏颇,有商榷的余地。借此抒发己见以正视听:

一、安华一再透露其催生新政权的意愿。这口风有如杯弓蛇影足以造成外资暂且忐忑不安是不爭事实。但只把矛头指向反对党则有欠公正。此情此景国阵也有必要当机立断对其党內的一些负面因素尽早摆平,否则將形成“龟笑鱉无毛”的笑话。

其中如:(一)大选结束已超过2个多月了,巫统的內斗似乎越演越热;(二)东马议员炮轰党中央对他们的歧视,要求首相尽快重组內阁;(三)国阵成员党间和个別党內都出现泥巴战。一些来势汹汹的改革份子掀起炮声隆隆、无止无休。相对来说,外资却步,国阵也同样难辞其咎。

二、廖部长的声明:“儘管丧失三份之二国会议席,国阵还是以君子风度接受人民裁决……”,我觉得这“君子风度”的字眼颇有掩人耳目之嫌。如:(一)失去州政权后,即刻修改游戏规则,否定人民意愿,缔夺了州发展拨款权力;(二)中央成立本身的旅游部,美其名为良性竞爭,实际上是分庭抗礼;(三)到今天为止,马诺哈兰还在內安法令下扣押在甘文丁扣留营。若在“君子风度”大我精神下,把马诺哈兰当场释放乃义不容辞。既然人民已经明確表態,在他缺席情况下竟然以绝对多数票当选,此情此景,以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罪名”近乎强词夺理,难以服眾。

廖部长言之有理,各別政党应该以国家利益为前提。没完没了的口水战只会严重拖累我国经济。这些年来,首相一直苦口婆心坚持要听真话,而人民也在308那天以强烈的真话回应。要尽心尽力贯彻真话精髓有赖智慧和勇气,遗憾的是,这两点都不是我国政治人物的强项。

作者:谢明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