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重重孙”的儿孙

中国中央政府所属的部和委员会(合称“部委”),机构繁杂臃肿。在今年3月间举行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合称“两会”)上,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炮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等中央部委机构,指一些中央政府部门的下属单位有百多个。他打了个生动的比喻,说这些部门是“既有儿子部门、孙子部门,还有重孙子、重重孙子部门,三五个人就成立个部门,挂个牌子就收费。”

老子-儿子-孙子-重孙-重重孙……这使笔者想起了中国古代寓言《愚公移山》中愚公说的那句话:“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子子孙孙,无穷无尽地延续下去,为的是一代又一代地挖山不止,把太形王屋二山移走。儿子部门、孙子部门、重孙部门、重重孙部门,如此繁衍,机构越来越繁杂,越来越臃肿,子子孙孙一代又一代地吃皇粮,一座座粮山将被吃空,实在可怕。

李金华所说的“重孙子”,也就是“重孙”或“曾孙”——孙子的儿子。父-子-孙-重孙子/ 重孙/ 曾孙,从本身下数,是第四代;到“重重孙”,也就是重孙子/ 重孙/ 曾孙的儿子——玄孙,是第五代。现代社会,一个家庭而能五代同堂,已不多见。

“重重孙”往下,李金华没有再说下去了,因为“下属单位有百多个”。不过,笔者倒是曾经接到过读者来信,询问“重重孙”即玄孙的儿子如何称呼。

玄孙之子为来孙

《尔雅·释亲》告诉我们:“子之子为孙,孙之子为曾孙,曾孙之子为玄孙,玄孙之子为来孙,来孙之子为晜(kūn,昆)孙,晜孙之子为仍孙,仍孙之子为雲孙。”《尔雅》的作者郭璞说到这儿不再说下去了,为什么呢?他在注解里说,“(雲者)言轻远如浮雲”,也就是说跟祖先的关系好像浮云一般,已经十分疏远了。

“雲孙”是第七世孙,从本身算起,已经是第九代了。“仍孙”和“雲孙”并称“仍雲”,泛指子孙后代。

古人还有一种说法:自“玄孙”以下,统称“耳孙”,意思是他们离曾祖、高祖更远,不过耳闻罢了,故用以泛指远代之孙。“耳孙”之“耳”,读ěr或réng。

作者:汪惠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