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星期五

坚持公投匪夷所思

命运多舛的缅甸人何其不幸,一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闪电登陆后,一夜之间让缅甸成为人间地狱,其中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米仓和最大城市仰光受创严重。这场风灾至今已经夺走数万条人命和数万人失踪,情况甚至比2004年南亚大海啸还要惨重。

虽然灾情严重,但缅甸军政府在灾前还是灾后的表现,却更是“骇人听闻”。

首先,军政府虽澄清曾在风灾前发出警报,但是从这次风灾造成这样严重的人命损失,难免让人对军政府的说法產生怀疑。

事实上,即使是最大城市仰光的民眾,也是通过外国传媒才惊悉灾难逼近,军政府根本就没有及早疏散民眾,反而是通过官方媒体宣传宪法公投,要人民在公投中投赞成票。

其次,当缅甸遭风灾蹂躪后,军政府虽然罕见地向国际社会求援,但是却拒绝放宽限制,使到已经隨时准备將物资递送给灾民的联合国和国际组织的海外救援人员束手无策,无法入境协助目前陷入水深火热的灾民。同时,军政府的一再延误,却让许多饥饿和患病的灾民因无法及时获得救援而枉死。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军政府正经事不做,努力做好救灾工作,反而还坚持宪法公投一定会在週六如期举行。一名退休公务员便说:“军政府错过了黄金机会派遣军队救灾,失去民心。士兵和警察在那里?去年僧侣爆发示威,军警很快像蚂蚁一样不知从甚么地方涌出来入城镇压。”

据悉,迷信的军政府领袖丹瑞认为5月10日的“吉日”,若当天举行公投將有利於维护其政权,因此根本就不把灾民的死活放在心上,也不担心这个做法是否会引起民怨,他们更多是恐惧失去权力和既有的利益。

其实,军政府坚持进行宪法公投,目的就是为了保权。因为根据规则,只要有一半的选民投票,而且赞成票也超过半数,就可以通过新宪;而如果新宪通过后,要修改就等於是天方夜谭,因为要通过修宪的门槛比通过新宪的还要高。

而即便公投不过关,军政府也可以顺理成章地无限期延长制宪过程,军政府还是可以继续掌权,可怜的老百姓也只能无语问苍天,在独裁的军方统治下生活。

作者:朱运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