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价目表混淆视听

马航与亚航相继推出“零收费”及“低於零收费”的优惠活动,在报上刊登整版广告,打出超大的“0”,事实上却不是这么一回事。当消费人喜滋滋地上网,按指示点击页面,才发现另有乾坤,得另外支付燃油费、机场税和管理费,加上来是笔不小的费用。

政府当初允许航空公司徵收燃油费,是为了减低油价暴升带来的负担。因此,另外徵收燃油费,消费人尚可理解及接受,但变本加厉另外徵收机场税及管理费,以在宣传广告上哗眾取宠,未免有矇骗消费人之嫌。

这种將收费仔细分类,然后在价目表上標出超低价以吸引消费人的手法並不可取,理应受到抵制。公共交通服务业日前要求將车票调涨100%,请想像如果政府也准许巴士等公交另外徵收燃油费,柜檯上的价目表標明某地车票若干令吉,但最后却向你徵收比票价贵两三倍的价钱,你作何感想?

戏院票价涵盖税费的做法才是正当及值得提倡的,在价目表上標价若干,柜檯就据实徵收若干令吉,戏票上也列明娱乐税及原本票价若干,童叟无欺。

以此类推,政府在超过一定营业额的餐厅徵收5%政府税,消费人已觉得勉为其难,有的餐厅还徵收10%服务税,更令人倍觉冤枉,尤其是服务不怎么样的餐厅。而且消费人也实在不明白,这15%的服务税及政府税到底从何说起?

作者:子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