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打压新闻自由,吃不了兜著走

国会竟传出打压新闻自由的事,闻者惊愕之余,莫不摇头嘆息。

308海啸效应尚未消退,沙巴进步党变革风暴笼罩,燃油调价课题为国人带来重大压力,人民怨声载道……照理说,不管是政治、经济或社会问题,都有一箩箩的事,等待高坐国会殿堂的人民代议士,尤其是执政党的国会议员们想办法解决。

在此非常时刻,他们更需要新闻工作者的协助,把国会商討的课题、议决的方案一一向人民传达。但他们居然把新闻工作者当成假想敌。

一开始,他们限制每家报馆只能派5名记者採访,接著,他们用彩绳將国会走廊重重围起来,禁止记者进入;他们用审查中东恐怖份子的锐利和敌意的眼睛,搜查记者手提袋內的每一件东西,扫描他们的身份证……虽然这些去执行任务的记者,都配有新闻部发给他们的记者证。

在没有提供任何理由的情况下,將新闻工作者的尊严践踏在脚下,这就是一个立誓要向民主大国目標前进的国会应有的行为吗?这就是一个信誓旦旦要以民为本的政府应有的举措吗?

“无疆界记者组织”在2007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指大马的新闻自由排名,从2006年的第92位直跌至第124名,看来並非无的放矢。

大马政经领域许多方面的表现,都在退步;主要原因就是新闻自由受到限制,监督的眼睛受到蒙蔽之故。新闻自由倒退,意味著国家和社会也將退步落后。

以台湾为例,台湾新闻在百余年的歷史中,绝大部份时期是受到过去国民党威权的压制,因文字狱而蹲黑牢的新闻工作者的悲惨遭遇,罄竹难书。然而,蒋经国在1988年解除报禁之后,新闻自由便如空气和阳光一样,瀰漫整个台湾。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一切议题都可以被新闻工作者摊在阳光下来討论,上至前总统家族的贪腐行为,下至高官的緋闻或粗言鄙语,都会受到媒体的严格检视。台湾今日能如此进步,要归功於它的新闻自由。

事实上,在这个网络时代,新闻自由基本上已经无法再打压、实际上也不容许再被打压,但我们的国会行政总管居然还以严防恐怖份子的態度,来对待新闻工作者,真是荒谬、可笑到极点。

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是揭发贪污滥权黑暗,伸张正义,反映民意,见微知著,让人民瞭解真相,亦让不法者有反省机会。

在民主体制,新闻媒体是肩负监督行政、立法和司法的第四权,然而,身为立法机构的国会,竟妄想以一只黑手捂盖新闻工作者的眼睛和嘴巴。政府消耗巨资建造这座宏伟的议政殿堂,然而,在此殿堂里管事者的思维和脑袋,却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莫不令人扼腕哀嘆。

有关方面若一意孤行,继续將新闻自由视如草芥,践踏记者尊严,后果则是真相受到掩饰,民意受到漠视,而政府错失反省机会,继续犯错。等到民怨累积、民情激昂,那时就大势已去了。国会当局若不悬崖勒马,到头来,只有吃不了兜著走!

作者:陈宝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