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走对路,方能前进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在上週公佈了一项民调报告。有关民调显示,有逾70%的美国人认为,“国家走错了方向”。

诸如此类的民调除了可以视作民眾对现任政府的施政成绩是否满意之外,也可以看作民眾是否满意他们目前的生活。

最新公佈的民调就显示了美国人现在对政府、对生活,都是相当悲观的,而这一点却不难理解。

从看不到尽头的伊拉克战爭、持续存在的恐怖袭击威胁,到房贷危机、经济衰退、油价、物价不断高涨来看,美国人的生活的確一日不如一日,而他们的生活在短期內相信也不会有所改善。

但最糟糕的还是,布什政府至今依然未能制定出一个明確的“国家方向”,带领人民走出经济困境、走出伊拉克战爭泥沼、走出恐怖威胁的阴影。因此,民调才能真正受访者的感受。

另外,此类民调也说明了人民对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有多大的信心。

像这一次的民调,大多数人都认为“国家方向走错”,即表示,人民对国家领袖失去信心,而这是相当危险的一个讯號。

今年是美国的选举年,共和、民主两党的总统候选人更需要加紧留意民眾的看法、聆听民眾的心声,特別是执政的共和党。因为民眾越不满意现任政府,他们的危机就越大。

若民眾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將他们对现任政府的不满,都反映在选票上,这可能就会导致共和党落败,继而把白宫宝座拱手让给民主党。

布什政府当务之急就是要制定一个“新的方向”,同时也要有清楚的路向,在积极改善民生问题之余,也要努力解决一直困扰著人民的国家安全隱患,要彻底地检討反思,准確制定、把握方向,才能走对方向,才能带领国家继续前进。

文:黄若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