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各位师长,安静!別吵!

去年年底,接到一位旧邻居的电话,他要我帮忙劝说他的孩子依他意思报读一间学校。

到了他家,都还没进入话题,才十来岁的孩子,先向我开口,他说:“那间学校,老师之间分派,管理校务的,又公然吵骂,你同意我到这样的环境去求学吗?换成是你,会选择这样的学校吗?”

老邻居是这间学校的校友,或许因为旧情,才说把孩子送进自己母校受教育。

在好久以前,的確是间远近闻名的优良学府,我在好多个国家见过这间学校的毕业生,在学业方面表现好,后来也在事业上有成就。可惜,这是以前的事了。

朋友的孩子童言无忌,他天真却坦白说了真实说话。学校在吵闹中惨淡经营,连没有社会经验的小孩,也觉得本来是学生榜样的长辈们的爭吵,不是好的学习与成长的適当环境,不愿意在这种环境中度过一生最可贵的成长时期。

我中学时代,有过很伤心的心理挫折。

一位书教得好又斯文有学问的老师,是我们成群学生尊敬的榜样人物。但是,他后来总爱跟董事部的人吵嘴,一吵开,甚么方言粗话都用上,后来还跟对方打过好几场大架,过后坚持自己没错,强辩自己是受害人。

受尊敬的老师,变成了粗暴汉,还强辩说道理在他这边。我和同学们不止失望,每次老师骂粗话打架又强辩,班上女同学都哭了。

为人师表及管理教育事业,本身就是一份教材,是一个学生学习做人的榜样。且別说修养,吃了教育这碗饭,好心装也装出一副师表模样。那管是哪一级的教育机构,更不分是教学的抑或管理阶层,不好拿一般的態度用到教育场所上,不然出羞见笑清高的教坛,更在年轻后辈眼中失敬失格。

学府闹风波,伤校誉校风已是难免,吵闹者还吵出校园范围外,透过语言、匿名信再借媒体甚至电子传讯方式,把文教者吵得跟没教育机会的贩夫走卒般的爭吵,明知献丑却传开来了,这绝对不能说成是诉诸社会公眾求公平判断。

我中学那位老师,就以为做学生的,会为他撑腰,给支持他。其实,我们被他伤透了心,因为有这种没教养的教育工作者,我们都拋不开学校生活的不愉快阴影。

说回邻居的孩子,他拒绝去他爸爸的母校,因为他有能力裁判了一群失格的教育工作者,他甚至不愿意接近这样的人这种被他识破是败坏了的教育环境。

常用的一句教育语言,说身教重於言教,这话,教育工作者除了说之外,更应该先用在自己身上。为了权利或为坚持自己有利的主张,把教坛搞成斗爭的舞台,看在对你寄望殷切的公眾眼內,看在向你学习的学子眼中,是多坏的一份负面教材。

不是说凡事以和为贵的吗?不是说凡事协商解决的吗?在公眾及学生面前爭吵对抗,还有甚么条件向公眾和学生讲待人处世大道理!

作者:游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