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尘埃何时落定?

可以预见,6月23日开始的国会会议,“政治变天”仍是主调,其他议题,將沦为大配角。

全国大选已过了100天,然而政治动盪未见平息,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趋势。沙巴进步党两名国会议员准备提呈不信任首相的动议,再次让政治变天成为这次国会的课题主轴。

进步党主席杨德利曾给首相发出“哀的美敦书”,要政府在8月之前改善沙州情况,说8月就是机会之门关闭之时;但期限未到,进步党就宣布在6月投首相不信任票,让人愕然。这也一再证明政治人物说的话不可尽信。这与政府明明说8月才起油价,却突然在6月就给人民一个惊嚇一样。

进步党国会议员能引发第二波政治海啸吗?东马其他议员曖昧的立场是否將隨之明朗化?这都还得看这项动议是否有机会被议长接纳提呈下议院而定(巧得是,下议院议长和两名副议长都来自东马)。

不管这次能不能推倒阿都拉,安华定下的“9月16变天日”,说明了从现在起到限期前,依然存在许多变数。

这一次的下议院会议將在7月15日结束。即使首相阿都拉能够安然渡过这3个多星期,紧接下来的8月份国会,又会发生什么事?阿都拉是否能够於8月29日提呈他在位以来的第5个財政预算案?仍是个未知数。

说来可悲,从大选至今,大马人几乎就是在充满不確定因素的情况下渡过的。朝野政党的挖角拉锯战、政客蠢蠢欲动的草裙舞秀、政府朝令夕改,不断滑落的行政效率,都让人民对国家和本身的方向感到茫然和著急。

在这次总共14天的下议院会议中、国会议员们提出了约1900个涉及经济、教育、团结和国家前景的口头问题,460个书面问题、有好几个重要的法案等待通过,也有一些新法案准备提呈。

此外,阿都拉也准备提呈第九大马计划中期检討报告,並希望获得下议院通过和全民支持,以便这项在推行初期经济状况良好,而目前却面对全球经济不景气以及油价飆升阻碍的第9大马计划,能够在困境中继续推行下去。

但都不重要了。隨著国阵本身的议员要对首相投不信任票,上述议题便显得微不足道了。权力和地位引起的贪婪,导致选举一直未能尘埃落定,权力更迭充满不確定因素,政府行政机制和操作也几乎全面放缓。

国会亦失去了立法和监督的功能,成为了政治角力场。

作者:侯雅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