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不穿官服意义何在?

民主行动党文打烟区州议员魏宗贤早前出席柔佛州第12届立法议会第一期会议的开幕礼时,由於没有穿官服而被请离议会厅。

其实,这並不是首次发生华裔议员不穿官服事件,与此相似的还有拒戴“宋谷”事件。不穿官服与不戴“宋谷”的性质相似,都是在反抗某种强制规定。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类事件?

假设我们处於一个最理想的国度,我们拥有真正的自由与完全的开放,各人心中能容百川,对其他人的行为皆能宽大容忍,这样的一个社会鲜少有规定与约束,亦没有所谓正统与否,只要不违法,尽可像广告语所说的:“就去做吧!”(Just do it)。在如此一个地方,穿不穿官服並不是一个问题。只是,世界上暂时没有这样的国度,因此,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里,我们还是得尊重一些礼仪及规则,即使没有明文规定。

在一些正式场合,当大家都明白应该穿上官服时,另走他径,显然不是一项聪明的做法。不穿官服的意义是甚么?在於反抗霸权主义 ,还是突现个人形象?

或许,在一些特定的局势下,例如,当权者欲实施同化政策,那么拒绝穿具有种族特徵的官服,至少还有一些象徵意义。可是,马来西亚已经独立近51年,各族关係比之前大有改善,国家与政府也日趋开放,在这种大环境下,拒穿官服並无甚么积极意义,相反只会造成破坏。

大马是一个多元种族国家,各族之间必须互相尊重与瞭解,和谐相处。在官方重要场合拒穿官服这类动作,只会引起他族的猜忌,令他们產生华裔不尊重苏丹的印象。而这对於国民团结是无甚裨益的。

华裔时常大力谴责一些不负责的友族政治人物搞种族政治,捞取政治资本,而没有顾虑到其他种族的感受与国家的利益,然而,反躬自省,华裔政治人物是否也不应该在一些芝麻小事上,做出以种族为诉求对象,且有损国民团结的行为。

如今不是激昂对抗的时代,大马的繁荣与进步建基在各族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不穿官服、不戴宋谷,並不会把我们变成民族英雄,或使我们成为抗拒霸权的化身。同样的,穿官服、戴宋谷,也不意味代表准备放弃华社利益,变成没有原则的政客。

关於服饰的问题,或许我们可以把目光转向民间,寻找答案。我们可以看到,国民中学有不少华裔女生穿著马来服装上课,而在另一方面,也有其他友族同胞穿上具有中华裔特色的服装。这是各族文化交融的体现,亦是好事。当然,这与在官方场合强制规定服饰在性质上有一些差异,但重要的是,这说明人民对於服饰已不再像以往那样敏感。

在社会不断前进,国家局势一再变化之后,如果华裔政治人物还继续在这种无关痛痒的小事上兜转,跳不出框框,確实叫人悲哀。或许更明智的做法是放下官服或宋谷等思想包袱,专注於更重要的课题,为马来西亚人(无论是华裔或非华裔)的未来而奋斗。

作者:张庆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