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星期五

杨德利领先1:0

3个小时会议之后,国阵最高理事会“谴责”杨德利。

“谴责”,外行人听了,或许以为很严重;不过,杨德利听了,大概会心一笑,欣然接受。

社团组织经常发文告到报社,前一句“谴责”这个,后一句 “谴责”那个;说穿了,就是很不爽,但是,却无计可施,拿不出办法。

所以,只能“谴责”了事。

杨德利要发动不信任动议,直接挑战首相阿都拉,也威胁国阵的执政地位。

他得到的是“谴责”。

换句话说,不是开除,没有具体的对付行动。

你说,杨德利不就笑得嘴都歪了嘛!

如果杨德利和沙巴进步党容易对付,那就不会是“谴责”这么简单了。

杀一只鸡,可以警告一群猴子。任何人都懂得这个道理,也是大家以为最甘脆俐落的做法。

但是,一刀下去,鸡没杀到,所有猴子却都造反,那就很难收拾残局。

对付杨德利並不难,然而,如果杨德利並不是孤家寡人,而是一群人的集合体,那么,国阵又能对付多少个杨德利?

国阵会议桌上,看来不会是一面倒的情况,而是拗手腕,比力道的交量。

沙巴国阵其它成员党,即使不是和杨德利同一鼻孔出气,也必须为自己的未来著想;毕竟,杨德利打出的名堂,是以沙巴利益为出发点,这是各党之间的默契和共识。

况且,一旦牺牲了杨德利,下一次,大家也就没有谈判条件,还谈甚么“沙巴人的沙巴”。

最高理事会的其它几项声明,也没有很强的著力点。

里头竟然没有一项是“坚决支持阿都拉的领导”(或许我想太多了)。

到目前为止,沙巴巫统、沙巴团结党、沙巴民统,这3个主力政党,也都保持低调,立场曖昧,没有和杨德利划清界线(或许我想太多了)。

那边,欧洲足球锦標赛,俄罗斯胜瑞典2比0;这里,杨德利第一回合,领先1比0。

作者:郑丁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