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星期二

为甚么对沙进步党隱忍?

6月18日,沙巴进步党主席杨德利在十多名最高理事会成员陪同下,宣佈进步党仅有的2名国会议员將在国会投对首相阿都拉的不信任票。

首相即刻召开国阵最高理事会,商討对策,会议结果认为杨德利等十来个人並不能代表进步党最高理事会立场,所以只对杨德利加以谴责了事,一切行动须视进步党最高理事会发佈了正式立场才来决定。

进步党最高理事会的正式立场在2天后公佈:通过对首相投不信任票议案。

这是对国阵步步进逼的表现,摆去一副“你奈我何”的姿態。

儘管如此,国阵依然隱忍,没有即刻对进步党採取甚么行动,而是由总秘书东姑安南出面说將会要进步党作出解释。

进步党只有2名国会议员,前卫生部长说它只属蚊子党,但一向都极注重纪律的国阵却对这蚊子成员一再忍让,明知道这2名国会议员即使果真与在野党联合起来对首相投不信任票也动摇不了首相的地位,然而国阵仍要忍气吞声,没有毅然对进步党採纪律行动,这点说明了国阵当局自知今非昔比,已无復当年的权威,所以这两2名成员也须珍惜,此情此景,真令人嘆息。

事实上,国阵纪律严明,已有好几名国阵国州议员因违反指示受到对付,1996年,民政党沙巴州议员江汉明因为没有支持由国阵提呈的森林修正法案,民政党被逼把他驱逐出党。

2002年,檳州马华州议员陈清凉和林武灿对外环公路议案弃权,被国阵下令冻结党籍;2005年,国大党的索迪拉登因不满政府处理乌克兰医学学位政策,也被中止党籍3个月。

不但在国州议会中不支持国阵议案或直接抨击了政府会即刻受纪律对付,国阵议员连批评政府官员都会受到谴责,翁诗杰於前年揭露官员私吞了学校维修费,后来虽查証属实,但翁诗杰却给部长们批评得“体无完肤”,都指责他违反了国阵的规矩、触犯了国阵纪律。

这些事实证明国阵极重视纪律,触犯者绝不放过,必须中止党籍或逐出国阵来对付,连批评政府官员这样的事也不允许。

然而,进步党此次直接把炮口对准首相而发,其严重性比没有支持国阵议案大上不知多少倍,比批评政府官员贪污舞弊更严重到无以復加,按国阵传统当会给马上驱逐出去,但国阵的反应却出乎眾人之意料的宽宏大量,现实情况使到国阵不得再三忍让,不知江汉明、陈清凉以至翁诗杰等人有何感想。

4年前,国阵以狂风扫落叶之势把在野党打得溃不成军,取得空前大胜;4年后的今天却落得空有纪律而不敢拿出来。古语说“贺者在门,吊者在閭”,这警语没有警戒到国阵,致有今日之尷尬。

作者:亦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