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国会应向人民交代

看来国会当局是怕了传媒,才要设围栏拉警戒线,防止传媒“误闯禁区”。至於为甚么可以让一些非国会议员在这禁区內走动,就不得而知。难道是掛著工作证和记者证的媒体工作者,会像恐怖份子那样可怕?

事实上,不论基於何种理由,国会禁止记者接近议员或部长,都是不正確的做法。不少议员对国会突如其来的禁足令感到费解,显然他们对国会当局的这项措施也难以明瞭。

我们承认国会要確保所有议员的人身安全是职之所在,无可非议。其次,严格一点核查所有传媒身份,確定所有採访者都是合格的传媒工作者,也是合情合理之举。毕竟恐袭风潮蔓延全球,谨慎以对並无不妥。但问题就出在国会当局有必要以如此方式来对待传媒,需要弄到如此草木皆兵风声鹤唳吗?

究竟是怕閒杂人等掺杂其中,还是担心有人假冒记者混入採访,伺机行刺?可是国会当局却让前往国会参观的学生,及一些非国会议员者进入禁区。莫非国会保安单位能够確保一大批外人中没有心怀不轨的?

其实记者禁足国会走廊,只是国会当局以保安为前提的后续动作。较早前国会当局限制每家传媒只能派5名记者採访,已为此埋下伏笔。在“记者禁足令”之后,国会当局还有甚么动作是让人感到兴趣的。是不是以后干脆让记者坐在会议里看电视直播,採访电视做报导?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为何国会当局会拥有如此大的权力,阻挠选民的议员和肩负监督及向人民传达讯息的传媒接触?人民不是老板吗?为何派个人去看看这些工人办事办得如何,都会受到限制?

看现场情形,很多议员显然不知道有禁足令。我们想提问的是,国会议长知道有这禁足令吗?首相知道吗?內阁成员知道吗?

在国会这个民主殿堂里,记者和议员的身份是平等的,都同样是向全国人民传达政策、计划及各项资讯的人。一个是发佈者,一个是代传达者。过去半个世纪多的岁月,从来没有发生过传媒在这殿堂闹事,污辱圣殿的事,有的是议员和传媒之间的相互尊种和体谅。但为甚么国会行政单位会在这一时间认为二者是对立的,甚至存有不友善的成份呢?

当全球政治都讲求透明度之际,国会当局这种等同於封锁资讯,断切接触的做法,非但大开倒车,也將让马来西亚引以为傲,半个世纪的民主在一天內倒退。

国会行政单位必须对这件事做出详细解释。不只是向传媒和记者,及不认同这做法的议员和部长,而是要向全国人民清楚交代,为什么代表我们的记者们,没有权利走近部长,要求部长或议员回答问题?

国会当局要明白一点,国会殿堂是全民的,议员和部长是为人民工作的,记者是替人民去提问题的,国会当局非但没有干扰权力,还要极尽所能协助二者进行沟通和接触。因此,对传媒发出禁足令,国会当局必须向人民交待。

作者:何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