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评估5州新政权

民联政府在5州执政已满百天。所有的报章几乎在同一时期,通过民意调查、专访评论等方式,为5个新州政府上台3个多月的表现打分。

其实,3个多月对一个刚“学习”治理州政权的执政党而言並不长。执政百天交出的所谓“政绩”,不过是让人民粗略一探新政府掌政的皮毛。

坦白说,目前尚不是为新政权的表现“盖棺论定”的时候。我们需要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去证明他们的能力。

然而,这並不意味我们就须对新政权实施的各种政策、新作风“照单全收”。更不可以缺乏经验为理由,对存在著爭议的政策视而不见,或是完全不批评。

例如,当初檳州政府公佈檳、威两个地方政府市议员名单时,出现州议员兼任、分配给非政府组织的名额不足等情况,星洲日报记者就此现象,访问有不同看法和立场的人。

新闻见报后,相信是“爱护新政府心切”的人士,打电话来斥责记者,不该这么快就批评新州政府的施政。

星洲日报高级记者陈云清事后发表一篇评论:种种的批评,不是为了打击州政府,而是希望他们做得更好。否则媒体才懒得花费精神去提醒州政府相关的疏忽,任由这个州政府一路错下去。

三岁定八十,泛指一个人的性格发展,须从小调教。同样的,若新政府的施政一开始就有爭议,或忽视了人民的利益,身为媒体人,岂能不出声?

作者:蔡振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