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第二轮政治海啸?

面对沙进步党计划提出不信任动议,首相必须做的是,阻止动议在国会提出表决,因为他不能冒这种政治风险,也不能过於相信所受到的拥护。

可以肯定的是,现在各方人马都在暗中部署,以便从这次的政治乱局中获利,包括马哈迪和安华,而阿都拉只能见招化招,非常的被动。即使这次能够化险为夷,也难保不会在党选之前再次陷入被弹劾的困境。

首相必须衡量自己有多大的支持力量,有哪些人暗中策动反他,才能做好万全的准备。在308大选后,主要有三股暗流:

一,党內不满:在失去五州政权后,一些利益既得份子肯定不高兴,再加上马哈迪的鼓动,这些人已经结成一伙。此外,虽然首相宣称已经和纳吉达致权力转移协议,但是这项安排缺乏透明度,也没有时间表,党选后才转移职权,到底是何时?一些党员难免有疑问。

最重要的是,假如巫统到手的政权岌岌可危,可能落入人民联盟手中,最高理事们还会继续支持阿都拉吗?答案很明確,政权比个人和领袖更加重要。

阿都拉必须化解党內的不满情绪,制止这些人连成一线,否则动议在国会表决,一些巫统议员可能会倒戈。

二,国阵內部不满:308大选改变政局,但大选后巫统迟迟未能改革,一些国阵成员因此担心下届大选將被拖累。

大选成绩显示,种族政治逐渐行不通,多元种族的抬头,让一些成员党感到忧心,包括国大党、民政、马华和人民进步党,如果巫统不对国家政策改弦易辙、不调整国阵组织和斗爭精神,它们如何面对下届大选?为了党的生存,国阵精神也將面对严峻考验。

所以,首相的当务之急是对国阵进行全盘整顿和改革,找出国阵的未来方向,才能真正凝聚国阵的力量;金钱、利益和各种討好手段已经无法解决问题。

三,民间的不满:最近油价大幅上涨,引起更大的民怨,国阵议员面对很大的压力。

此外,一些极端份子也不满首相太温和。两批人虽然不站在一起,目標却相同。安华正伺机利用上述局面,来击垮巫统。

首相必须確保类似308大选不利因素一起爆发的情况不会重演,否则势必再掀起第二轮的政治海啸。

作者:林瑞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