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新闻自由荡然无存!

国会先以“保安”为由,限制每家媒体只能派5名记者採访后,週二又进一步箝制新闻自由,在没有事先通知下,拒绝让所有媒体踏进国会走廊。

国会行政总管此举无疑是打压第四权,新闻自由在国会荡然无存!

国会號称“民主殿堂”,如今视媒体为洪水猛兽,对记者採取敌视態度,民主精神名存实亡。308大选后,国会打出迈向世界级国会的口號,如今目標未达,却先打压第四权,如此国会,何能躋身一流国会之林?

採访权是保障新闻媒体实现新闻职能的基本权利,更是一种社会公共权利。新闻记者是专业群体,激浊扬清、针砭时弊、为民伸冤、打抱不平,记者採访权若受到干涉,整个社会公共利益就会受到伤害。

国会行政部的专横,更是悖离了联合国所保障的普世人权与新闻自由价值。社会进步、政治民主离不开舆论监督,新闻媒体的正確报导有利於各方面的透明度。限制媒体採访的举措亦有违议事透明化。本届国会原本可落实电视现场转播开会实况进一步透明化,並彰显更大的民主化,现在刚进入第一期第二次会议即限制媒体採访,又往后倒退一大步,实属憾事!

国会议员代表人民行使政治权力,是为代议;民眾要瞭解议员如何为民代议,传达民声、参与决策、监督施政,必须依靠媒体的国会报导。

国会报导內容並不仅限於上下议院开会过程、问答环节,还必须包括议会厅外议员针对各项议题发表的看法。国会开会时间冗长,议题包罗万有;加上议员经常召开新闻发佈会,限制记者人数已经造成採访上的不便,如今进一步限制记者活动范围,实令媒体採访工作困难重重。媒体国会报导一旦因採访限制而减量,民眾所能掌握的国会资讯亦相对受限。

记者的採访权乃源自於自由表达权延伸出来的知情权。新闻媒体是公民实现知情权的主要管道,限制媒体採访,打压新闻自由,等同剥夺民眾知情权。这与暴民殴打记者之行为有何两样?

国会身为民意最高代表机关,竟然无法体现民主风范,辜负了全国人民的殷切期盼。我们不禁要摇头哀嘆!

作者:张立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