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星期一

马华须重振旗鼓

马华创党於1949年2月29日,数十年来,党爭或內斗不息,从林苍佑、李三春、梁维泮、林良实到目前的黄家定领导的马华,都如此。党爭或內斗的发生,有因假党员事件、政见分歧、官职分配不均,对马华党章有不同的詮释,以及一些失意政客挑起的。

马华每次內鬨,国人都以看戏的態度观望,华社摇头嘆息,都有恨铁不成钢之感。事件结束后,党形象受损,党员的士气大跌。

马华的党章,开宗明义是“促进及维持马来亚各族之融洽”,敦陈禎禄强调:“马华的主要任务是要爭取华人在马来亚的公平待遇。”马华向华人保证,它是他们的的权利的维护者;同时要说服马来人(巫统),以相信它是诚意要建立一个统一的马来亚。

3月8日全国大选,许多不利华社的课题被提出,反对党及时利用来打击马华,在参选的40个国会议席中,马华只保住15席。內阁改组后,马华虽保有4位內阁部长和6名副部长,但黄家定放弃官职,推荐其家兄黄家泉出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职,以稳住后者的政治地位。

黄家定遭到未被派上阵竞选或在大选中落败的党领袖和基层党员批评,纷纷要求他辞去总会长职並下台,以对这次大选惨败负责。跟著“倒黄”的活动时有发生,使黄家定不敢大意,以免江山动摇。

创业维艰,守业不易。马华创党59年,拥有一个良好的民主制度架构,全国支会逾千,经歷过大小的政治变化,吸取的经验与政治知识,使党越来越完整及系统化。在內阁,马华有权参与决策,对维护华裔的权益,有一定的影响力。马华必须重振旗鼓,全体党员必须团结一致,发挥陈禎禄创立马华的精神,这样才能得到他族的尊重及信任。

文:陆培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