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星期三

油价飆涨谁之过?

国际石油週一(16日)度飆涨至每桶140美元,创下歷史新高。油价不断高涨,民间怨声四起,包括先进国家英国和法国在內的全球各地,都上演了针对油价上涨的大规模抗议活动。

由於当今世界的经济发展高度仰赖石油,油价高涨燃起的火苗,迅速延烧至世界各个角落,穷国富国都难以倖免。

在这一背景下,近日在沙地阿拉伯吉达举行的国际石油峰会特別受到瞩目,並希望石油输出国组织增產。

但是,石油生產国却认为,增加油產並不能解决油价高涨的问题。沙地国王阿卜杜拉就直指,油价飆涨是市场投机炒作的结果。石油输出国组织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也说,目前的油价水平与市场供求基本面因素脱节,原油市场並不存在供给(短缺)问题。

可是,这种说法並不获得美国等石油需求大国的认同。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国际油价飆高是石油生產国產量不够导致的,他並把矛头指向中国及印度这两个发展中国家,指这两个佔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致力发展经济,大量消耗石油,导致市场供不应求。

国际原油价格飆涨的原因错综复杂,近年来,金融投资者也曾將大批资金注入期货市场,一度衝高原油价格,但这並不表示,只要把这些投机者都揪出来,不让他们炒作,油价就会下跌。

地球的石油资源有限是不爭的事实,世界的需求量变大也是真的。人类社会从农业国过渡到工业国,石油所扮演的角色至关重大。今天的油荒问题,之所以引起大家紧张,皆因世界经济发展已经不能没有石油。

儘管如此,石油资源並不会在短期內枯竭耗尽,但由於蕴藏在地表的石油多已开採殆尽,未开採的多藏在地球的深层,需要更精密的技术才能开採,换言之,未来將需要更大的开採费用,这无形中也將增加石油的成本。

高油价时代已回不了头,石油生產国也好,消费国也罢,爭论谁是推高油价的祸首,根本无助解决问题。除了敦促石油生產国增加產量外,各国应该进行合作,积极研发石油的替代品,同时调整国家的发展政策,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这才是当务之急。

文:蔡思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