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我悲,故我哀!

週二(6月24日),马来西亚几家中英文报章都在封面版刊出了这样一张相片:一个刺眼的“媒体特区”告示牌和一条红色的警戒线下,十几架摄影机冷冰冰、一动也不动地平摆在地上。

这一刻,没有闪光灯,没有卡擦声,没有记者,没有声音,只有沉默的抗议。

摄影机不会说话,它只能如此静静地躺在地上,和所有的国会记者和摄影记者,作无声的抗议和哀悼──抗议国会记者受隔离,哀悼新闻自由又多了一层限制。

这是国会记者愤怒的一天,也是马来西亚国会悲哀的一天。

儘管天下没有不想钳制新闻自由的政权,儘管我们媒体的表现不尽人意,但战战兢兢地游走於摇摇欲坠的钢索之间,在印刷法令、机密法令等的钳制之下,我们仍然坚信,我们还拥有一定的採访自由,至少也应拥有不说谎的自由。这是因为,对於记者来说,捍卫新闻自由的真正意义,並不在於迷恋所谓“第四权”的权力,而是在於新闻专业的可信度。

然而,我们有限的新闻自由,又一次赤裸裸地遭到了践踏。

作为“民主的殿堂”,国会是民主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媒体监督立法和施政的最前线,媒体一旦失去了基本的採访自由,是不是意味著这道防线已经失守?

逾百名记者和摄影记者週二(6月24日)展开杯葛行动,拒绝採访国会下议院会议厅以外的任何新闻,这个史前无例的集体行动是正確的,也是有必要的,这是因为,没有了採访自由,就没有了言论自由;没有了言论自由,也就没有了民主政治。

我悲,故我哀!

作者:林明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