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星期日

她的眼神点亮文明

我很惭愧,写了那么多针对缅甸的文章后,我竟然忽略了今年6月19日是民主政治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舒吉的63岁生日。

缅甸军政府最近又宣佈延长软禁期限,舒吉重获自由的一天仍然遥遥无期。缅甸僧侣与民眾去年9月展开和平游行时,曾在舒吉的住家外与她短暂见面,舒吉不能发表讲话,只是含泪向群眾留下一瞥,双手合十……

舒吉曾被评为亚洲最美丽的女人,香港评论家陶杰这么形容她:“她的容顏,確实动人得像一幅肖像。在窈窕和温柔之外,欣赏这个女人,主题只在她那双眼睛,女人的眼睛很少有如此燃烧著的眼神……舒吉的眼睛一点也不水汪,而是一闪不灭的狂燄,而且越成熟越亮,阅读她的眼睛,简直不可以正视,这是意志之炬、生命之火。”

透过坚毅的眼神,我们看见了舒吉坚定的意志力,这不只是控诉了缅甸军政府的残暴无情,同时也在无声地控诉著整个国际社会的无能,因为,经过了多年软禁,全球超过60亿人居然眼睁睁地看著她遭遇不公与不义,除了给予言语和精神上的支持,却不能协助她重获自由。

缅甸军政府长期囚禁了舒吉的人身,却永远囚禁不了她的精神与智慧。舒吉以她的生命,照亮了目前这个处於迷惘且沉沦阶段的世界,她的身段虽然瘦小,却拥有巨人般的身影。陶杰写得好:“瘦小的她在人丛中站著,不必开口,只须环视会场,一室的喧噪立时就静了下来,她的眼神所至,一地的苍燄开成了自由的鲜花。”

在缅甸这个毫无公义可言的腐败国家中,在当前这个没有政治家的世界中,舒吉格外令人敬仰,只因为那一双深邃、坚毅峻拔又充满灵魂的眼睛,是苍茫夜空中,唯一闪亮的星星。

文:苏俊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