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生活正在悄悄改变

有人说,政府宣佈调涨气油后,马路上的车流量变少了。我没认真地去数,不知道是否真的因为油价高涨,很多人都不敢开车出门,但是,过去两个星期来,我却发现周边的生活正在悄悄地起著微小的变化。

譬如等巴士时,发现一起等车的人变多了,走路的时候,发现自己不再寂寞,因为一起走路、一起过马路的人比平时多了;路上也开始出现脚踏车的身影;还有那归隱一时自然风(无冷气)迷你巴士再度重出江湖,如同宫崎峻电影里的龙猫公车,及时出现接载急著上下班的通勤男女。

油价飆涨,带动百物腾涨,民间怨声载道,但看看周边生活出现的微小变化,想想高油价时代的来临也不尽是坏事,而政府减少补贴也算错有错著,至少它促使都市人改变生活习惯。

我没开车,为了进一步求证,只好问问身旁开车的朋友:“油价调涨了,生活有改变吗?”

从事业务而必须在外奔走的朋友A说:“真的有差,我午餐时间常去吃云吞麵的那家咖啡店,平时总是高朋满座,一位难求,最近发现客人变少了,不用等就可以点餐。”

我暗自想,难道那些人都节食?当然不是,他们或许开始自备便当,可能是妈妈或妻子准备的爱心便当,不但营养十足,吃在肚里暖在心里,还可以增进与家人的感情。又或者同事几人就约好结伴步行到公司附近的餐厅吃,“患难”见真情,藉机培养同事爱,也算塞翁失马吧。

除了自己上下班,还得接送小孩上下学朋友B听到我的问题后,想了一想回答我:“有吧,现在比较不敢猛踩油门了,听说踩油门很秏油的。现在我都以龟速开车,一想到油价,就把准备踩油门的脚放下来了。”

这下可好了,如果人人都向我的朋友B看齐,为了节省汽油,行车时放慢车速,自然就会减少车祸率,这比起政府的任何一支公路安全宣导广告都有效吧!

我不是在说风凉话,油价波动牵一髮动全身,人人都难倖免,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油价只会继续涨不会跌,在骂过政府、宣泄怨气后,接下来就得去面对现实。而调整生活方式是比较积极的作法。

当高油价迫使我们不得不放慢脚步,我们其实已不知不觉在实践“慢活”了。当人们开始慢,城市的面貌势必也將跟著改变,在车子减少后,人们就不再需要可以同时容纳三排车辆的宽阔马路,或是收费站密佈的快速高架道路,这时候就会有一个新的城市规划蓝图出现,要求建设人行道、脚车道及候车亭,增加街头巷尾的照明设备等。

调整生活方式之余,我们同时也应该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世界將进入物资匱乏的时代,我们要如何才能在物资匱乏的时代存活下来。过去几万年来,人类文明经歷过山崩地裂洪水海啸都得以倖存,已证明一点,人类从不是坐以待毙的动物,不管经歷多么恶劣的环境,人类都可以活下来。几万年前我们的祖宗办得到,几万年后,也难不倒我们,要相信人类是拥有非凡的適应能力的。

事到如今,与其兴高彩烈去排长龙领取政府发的数百元津贴,救一时的火,不如强烈要求政府尽快调整政策,进一步改善公路交通设备,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协助全民一起改变生活方式,一同因应高油价时代的到来,才是长远之计。

作者:蔡思洁

没有评论: